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进行机制改革 医疗费用将实现“四降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7日电(记者张建新)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天津今年将继续从源头上抑制医院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市属医院每次门诊的平均费用降低2%,在平均住院日不增加的前提下,每一病床平均费用降低8%,药品收入比重控制在47%以下。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天津市卫生工作会上获悉,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的数据显示,由于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分布不均和费用上涨过快等原因,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由于医疗技术的提高和医疗设备更新等客观因素,以及医疗补偿机制不合理和管理上的缺陷,造成开单提成药品价格过高,以药养医现象仍比较普遍,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据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介绍,今年天津市将进行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药品价格管理机制的改革,推进“四降一升”,即降低药品价格、降低药品批零差价、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降低高质耗材费用;提高技术劳务价格。

  为了保证实现药品、检查和材料费用降低,各医院将加强成本核算,继续推行药品和高质医用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试行单病种收费。同时还将加强医疗服务准入管理和对医疗服务过程的规范和控制,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准入制度和全国性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络,以加强合理用药和诊疗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