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且莫为演而优则仕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0:13 红网

  作者:权义

  “皇阿玛”张铁林做不住了。据《羊城晚报》报道, 张铁林要到暨南大学当艺术学院院长,并成为该校十位新任院长中倍受瞩目的一位!张铁林也并非唯一一个应聘该职位的演艺圈人。之所以倍受瞩目,除了新筹建的艺术学院的院长是“前无古人”外,“皇阿玛”张铁林的演艺圈人士中特殊身份更是一个亮点。

  如今张铁林已通过学校的相关考核,为期七天的公示期也已经结束,在公示期间,全校没有人对张铁林担任艺术学院院长的资格提出异议。“皇阿玛”担任该校院长,从组织程序上讲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暨大艺术学院由艺术中心资源整合组建而成。作为新筹建的学院,借助名人来提高知名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学校强调,这位特殊的院长并不是“挂名”,而是“实干”。鉴于张铁林身为演艺圈人士的特殊身份,学校暂时没有给张铁林安排宿舍———这意味着学校并不强求这位院长必须常驻广州。一个不能“以校为家”的演员做院长能不能胜任,会不会重走牛群做县长的道路,正是笔者所担心的。

  客观地说,院长的职责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事情,还要熟悉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提出本学院的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和招生工作的方案;主持开好院务会议,研究决定全院重大事项;负责学院对外需要解决的有关重要事情的请示联系工作;深入了解和处理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问题;签发全院工作人员的聘任、授职、辞退;还有学院的相关工作。虽然演员的学历符合,组织程序适当,演员的交际能力适合做一些对外联络和开拓的工作。比如他能为学校带来很多资源,推荐一些演艺圈内的教师,安排一些圈内人来开讲座等等,甚至学校搞个文艺汇演之类,他也能帮学校请到知名演员,但是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对演员来说是一个新的舞台,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对于院长这个职位,演员的才能能否真正的体现,牛群当县长不就是一个例子吗?

  退一步,就算“皇阿玛”真的有工作经验和学识,但是对一个当红演员来讲,他会不会放弃演绎的舞台,而走上教育的道路呢?学校仅仅20-30万的年薪,对于演员来说真是九牛一毛,还不如一个广告费多呢,“皇阿玛”面对白花花的银子,难道就不心动?为什么学校对其他的教授给予宿舍、安排住宿,而对张铁林来讲就可以不住宿在学校呢?

  娱乐圈真的全能了,“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如今“演而优则仕”的新闻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媒体之上,牛群当了县长,成龙、周星驰做了教授,如今“皇阿玛”做了院长了,下一个又是谁呢?他们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吗?笔者认为还是切莫叫好为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