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新股询价将成为保险资金入市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29 新华网

  虽然保险机构没有亮相首批IPO询价对象名录,但业内人士近期普遍认为,新股询价将成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切入点。作为新入市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充分研究新股询价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股市投资策略。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规划部何海琨认为,由于缺乏直接投资股票的经验,保险资金入市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尽管保险公司已经积极参与到可转债市场的投资中,但由于目前大多数可转债缺乏流动性,且转股时机不成熟,还不能真正起到为直接投资股票练兵的作用。因此,从稳妥的角度考虑,保险机构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机构投资者的询价优势和一级市场风险较低的特点,以申购新股作为直接入市的切入点,达到锻炼投资团队和积累投资经验的目的,为今后大规模直接入市奠定基础。

  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日趋下降,平均降幅达到25个百分点。面对投资收益率日趋下降的局面,管理层和保险公司都希望保险资金能通过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来增加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直接入市就是其中的一个新渠道。

  考虑到股市投资的风险特征,保险资金股票直接投资的目标收益率应该高于整个资金运用目标收益的平均水平,而一级市场尽管风险较小,但新股申购收益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不可能满足保险机构的目标收益要求。据测算,今年一级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在0.76%至2.66%之间。因此,保险机构投资者的股票投资收益主要应通过二级市场实现,一级市场投资将是实现股票投资收益目标的辅助手段,两者的有机结合将是保险机构股票投资战略的核心内容。(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