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不理想学生可借分 宁波一小学试行“借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36 沈阳晚报

  新华社杭州1月17日专电考试成绩不理想,学生可以向老师“借分”,但要在下次考试成绩中扣除“借分”来偿还。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宁波江东中心小学部分班级试行的这种“借分制”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据该校的一位班主任老师介绍,“借分”是在学生和老师约定下进行的,一次借分最多不超过5分,所借分数在下次考试后还清,如果一次无力偿还,可以分次还清。“推行借分制是为两类学生考虑:第一类平时成绩都在90多分的学生,如果某次考试只有80多分,为不影响学生的情绪,老师私下就会建议学生借分,并要求他加强学习,争取在下次考试中偿还;第二类是平时成绩大都在六七十分的学生,如果某次考不及格,这个时候老师也可以给孩子一次机会。”这位班主任老师说,“这样做,能让学生度过心理上的困难时期,同时,可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六年级的学生小阳告诉记者,上一回考试,自己的成绩只有89分,很难过,后来向老师借了2分,并向老师保证自己会努力学习,改掉粗心的习惯,在下一次考试中把分数还清。结果在接下来的一次考试中,他得了93分,不仅还清了分数,更重要的是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让自己如愿以偿。

  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的丁耀芳副主任认为,“借分制”并非适合每个学生,而且每次考试的难度都不同,不能单单以分数来定夺学生的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