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问铁路春运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运未到,南京街头就出现前所未有的排队购票现象,而且排了几个小时,也未必能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南京铁路分局昨日召开的春运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记者就旅客关心的车票难买、票价上涨、新站推迟投用等5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追问。

  春运未到,铁路为何现票荒

  自1月10日开始,南京的鼓楼邮局、进香河蓝色快车等多处火车票代售点,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其中有不少还是大学生。对此,南京火车站副站长张剑霞说,从1月4日至14日,车站连续10天到南京各高校送票,共计卖给学生13.8万张,比去年多近2万张。而南京在校大学生有50余万人,其中一半会从铁路出行。张剑霞副站长提醒旅客,每年春运火车票都很紧张,主要原因是南京属于过路站,始发车次少,却又承担全国铁路中转枢纽的作用。车站有关人士称,现在是联网售票,一台机器就能把车票全部都卖出去,不存在“留票”一事。

  火车票为何年年涨价

  南京铁路分局昨日公布了车票涨价范围,节前(2月1日至7日)上涨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公司始发的部分列车票价,节后(2月11日至3月5日)上浮郑州、上海、南昌、成都铁路局始发的部分列车票价。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卧铺票部分应按规定上下浮。节后凡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2月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票价下浮10%。

  对票价上涨,南京铁路部门解释,这是由铁道部统一决定的,他们无权不涨或少涨。但有关领导说,春运组织的临客,铁路部门都有很大的投入,还紧急招募、培训乘务人员。还有在2002年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是简单的针对春运票价上浮进行的听证,当时这个听证会就是要建立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这么一种旅客票价的机制,它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的,它是对全年的,包括春运期间,暑运期间,“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和运能特别紧张的线路上进行一些票价的浮动,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来进行的听证。所以不存在每一年春运要专门进行一次价格听证会的方法。

  新增临客如何方便旅客

  今年南京铁路分局临客增开数创历史之最,达17.5对,那么在临客的开行时间安排上有何方便之处呢?

  据南京铁路分局领导介绍,该分局民工流最大的铜陵站春运共安排了8对临客,这8对临客开行时间比较均衡地分布在7:56至22:26之间;芜湖站也在中午和晚上各安排始发1列临客去上海;南京至上海原有14对城际列车分布在7:30至19:30之间,这次便将新增南京西至上海的临客L691次发车时间安排在晚上23:33,既方便了沈阳至南京L122/19次中转旅客,又填补了南京站21:10以后没有至上海的列车空当。春节后开行的南京至乌鲁木齐临客L346/7次,也改变了前几年凌晨3~4点发车的现状,将发车时间提前到17:21,以方便旅客出行。另外,该分局考虑到成都方向的客流量较大,苏北地区的返乡民工流也较为集中,决定于元月23日,提前增开常州至成都、南通至南京西的临时旅客列车,以满足旅客需求。

  火车票预售时间为何不统一

  2005年1月1日起,南京火车站对车票预售时间进行了更改。改变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时间引起了众多旅客的不满:火车票销售时间让人一头雾水,实在搞不懂。据悉,目前南京火车站对外公布的预售票时间为:团体订票为12天,市内售票取票点为11天,洪武路联合售票处(香港城一楼)为9天,市内外代售点为8天,车站窗口为4天。南京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车站调节预售不同时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火车票存在的先天不足———运能紧张,在目前的交通运输各部门中,火车票依然是一个紧缺货。比如,车站预售4天以内车票是出于两个原因的考虑:一,满足到车站中转和短途客流的需要,大多为无座票;二,尽量减少“黄牛”倒票的几率,因为在车站购票的旅客多数为即买即走,只有“黄牛”才会提前囤票。所以,售票时间的不同有难言之隐。同时,全国路网又有跨站销售20天以内异地返程票的规定,火车站将21号窗提前售卖第18天(仅一天)的卧铺车票,也是迫不得已。当然,还有其他更多的原因导致火车票不能统一时间售卖,比如旅客购票不需要身份证登记,窗口放开后,根本控制不了车票的出售数量等。

  作者:肖玉荣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