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政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4 新华网

  从1997年到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的增幅已连续7年没有超过5%,年均增长4%,仅相当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的一半,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从1997年的1∶2.47扩大到2003年的1∶3.24。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区农民收入水平总体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九五”时期低于前三个时期的增长速度。1997年出现明显下降,1999年和2000年又连续两年下滑,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1997年,我区农民人均来自农业的纯收入为1268元,自1998年到2003年,农民来自农业的纯收入已连续6年低于这一水平。2003年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53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43.3元,城乡收入之比从1997年的1∶2.4扩大到1∶3.19。

  2003年全国粮食大面积减产,粮食播种面积与1998年相比减少了2亿亩。同样,我区2003年粮食生产面积比上年减少113.7万亩,是1998年以来最低的一年,全年粮食减产10.5%。全区有41%的农户收入下降。

  面对农民收入连年增长缓慢的严峻形势,面对“种粮越来越不划算”的现实,2004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专门下发一个中央文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善政养民。“一号文件”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含金量”非常高,都是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能真正得到实惠的。

  早在“一号文件”下发前,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就为农民收入持续低迷徘徊而深感不安,有时夜不能寐。就“三农”问题,他提笔上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信中写道:“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民以食为天,粮食短缺则民心不稳。”他建议国家“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前提下,考虑提出指令性的粮食播种面积,确定粮食最低的供给保障率;长期坚持并逐步增加粮食直补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早在2003年12月19日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扩大会上,马启智主席就提出新的一年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并提出“在放开粮食购销市场的同时,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这使我区粮食直补政策在全国率先推行。

  2004年初,为落实“一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多次召开会议,很快制定出台了“三补一降”(粮食直补,化肥补贴,玉米、水稻良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为主要内容的8项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三项补贴资金总额4502万元,农业税减免2000万元。其中粮食补贴和化肥补贴使川区43万农户、172.6万粮农直接享受政府补贴3700万元,户均补贴74.59元,人均增加收入21.5元;税费改革全面降低农业税税率一个百分点,可使全区农民负担比2003年下降14.7%,人均减少支出5.2元。“一增一减”可使农民人均直接得到收入26.7元,拉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个百分点。

  结合山区退耕还林建设,自治区又拿出4200万元对山区农田基本建设进行补贴,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亩100元提高到120元,为山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有关部门估算,2004年我区农民人均政策性增收约35元左右,政策性补贴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2004年3月29日,我区用于粮食生产直接补贴的3100万元资金全部划拨到川区各市县农业发展银行的账号上。为了保证对农民的政策性补贴不在中间环节流失,自治区政府指示有关部门加班加点为农户免费制作和发放粮补“一卡通”。

  在政策好,市场旺,人努力的大背景下,粮食增产、特色产业和劳务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去年农民增收的三大亮点。

  ——2004年我区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可喜局面,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90.5万吨,比上年增加20.3万吨,增产7.5%。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出售粮食的收入为338.9元,比上年增加124.3元。1月—9月份仅粮食价格平均每公斤增加0.28元,全区农民仅粮食一项就增收1亿元。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出售量的增加,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农民从价格上涨中得到实惠达到人均123.5元。

  ——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子,非农产业收入明显加快。

  ——截至三季度末,全区共输出农村劳动力53万人,其中有组织地输出15.1万人。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外出务工收入196.3元,同比增加47.2元,增长31.6%,其中来自区外的劳务收入增加1.1倍。这些外出打工人员按一个人年收入2000元计算,至少为农民带来10亿元以上的收入。

  农民增收,是2004年的关键词。为了给农民增收,铁道部毫不犹豫地为宁南山区开通了向南方运送土豆的直通专列。不久前到宁夏考察的铁道部长刘志军面对宁夏领导人关于能不能明年继续增加“土豆专列”的询问时,当场表示:“为农民兄弟增收,需要多少车皮解决多少车皮。”“土豆专列”使宁南山区200万亩“土豆豆”成了不愁卖的“金豆豆”,仅此一项为山区农民揽回收入4000万元。

  为关爱农民,农村信用社为政府尽义务向农民代发各种补贴,免收手续费200万元;交通部门积极为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凡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减半收费;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厅等单位积极为农民工讨要工钱,全年为农民工讨回工资近3亿元;银川市率先向所有农民兄弟免征农业税,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后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加快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到农村去!”自治区副主席赵廷杰简短的话语,传递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民的无限深情。(记者赵英)(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