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60万边远贫困人口去年开始用上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18日电(张锐)近日,云南省政府委托的专家组通过了对该省文山、砚山两县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的验收。至此,计划投资51亿元,以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山区为主要对象的云南“十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已近尾声,并取得显著的建设成效。农村电气化建设解决了6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还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活力,46个建设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建设前的1126元增加到1300多元。

  解决分散、边远、贫困山区的用电问题,是云南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的重点。经国务院批准,“十五”期间,云南在华坪、文山、普洱、德钦、永德等大电网难以覆盖到的46个边疆民族贫困县,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在建设中,坚持走治水办电相结合,以电代柴护生态,以电促工百业兴的发展之路,实行“自建、自管、自用”,“谁建、谁管、谁受益”,“以电养电”的办电方针,并积极创新机制,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办电,鼓励个体办电,积极吸纳社会资金,特别是吸引国外、省外资金参与云南的中小水电开发,加快水电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步伐。

  目前,“十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已投入建设资金40亿元左右,建设在高山峡谷的众多电源点,有效改善了这些边疆民族山区县农民的用电问题。46个县人均年用电量由建设前的340千瓦时提高到500千瓦时,户均年生活用电量由350千瓦时提高到430千瓦时;户通电率达到97.5%。46个县的农副产品加工、乡镇企业在小水电的支撑下,发展壮大,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以电代柴,减少了这些山区县的林木砍伐,46个县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52%。(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