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条条银线结金瓜”——感受河南洛阳交通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4 新华网

  汽车在伏牛山中穿行,跨桥梁,穿隧道,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望着眼前平坦、宽敞的洛栾快速通道,记者感慨万千:昔日山里人行路难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那一件件辛酸的往事仍历历在目:1993年冬天,嵩县贺家村一名刚20岁出头的小伙子深夜突然得了急性阑尾炎,村里人冒着大雪,轮流抬着他往县医院送,当担架抬到急诊室时,医生看到的是一具早已僵硬的尸体。贺家村的汉子们抱头痛哭。因为公路不通,更谈不上“120”,这位小伙子硬是被大山夺去了生命……

  如今, 10年交通扶贫, 使洛阳面貌大变,“公路通,百业旺”是洛阳百姓眼中活生生的现实!

  1994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如浩荡的春风,吹进了伏牛山。由交通部、省交通厅对口洛阳实施的交通扶贫,打响了一场豫西交通扶贫攻坚战。10年来,河谷架彩虹,高山凿隧洞,千军万马战伏牛,天堑终于变通途。10年来,大量的交通扶贫资金,帮助洛阳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干线和县乡公路2627公里,修通了700个行政村2049公里的通村水泥路,使洛阳市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的目标。特别是连接南部山区6个贫困县的环线公路,已全部贯通。如今,从洛阳—嵩县—栾川—洛宁—汝阳—宜阳—伊川的公路网,似玉带盘绕,连接成环。

  去年11月,在欢庆山区环线公路贯通的日子里,山里人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自编对联:忆昔日辛酸泪水洒落羊肠道,看今朝欢歌笑语撒满幸福路。

  公路通,百业兴。河沟里的石头,山谷的清泉都成了宝。汝阳县马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告诉记者:有了路,山窝窝今非昔比啊!如今,栾川县的鸡冠洞、重渡沟、龙峪湾;嵩县的白云山、天池山;汝阳县的西泰山;洛宁县的神灵寨;宜阳县的花果山,都已成为生态旅游风景名胜区,每年吸纳游客成千上万,花草树木成了山里人的摇钱树,山泉清水成了人们的聚宝盆。

  站在洛栾快速通道上,只见运送山货、矿产的汽车川流不息,南来北往的旅游客车喇叭声声,山里人走出伏牛山观光的、务工的,城里人到山里度假旅游的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公路沿线,一座座希望小学,一所所崭新的乡镇卫生院,一排排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城镇,都展示着交通扶贫带来的巨变,展示着山里人的美好明天。

  此时此刻,记者沉醉在山里人的喜悦之中,享受着交通扶贫带来的欢乐。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歌声:“黄河水浇开幸福花,公路连接千万家。穷山恶水变通途,条条银线结金瓜……”仔细打听,这首歌词是洛阳两位业余作者李同献、常通玉创作,著名作曲家贺光明谱曲,并被录制成光盘,传遍了豫西大地。歌声抒发了山里人的心声,歌声在深山峡谷间回荡……(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