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阶段发展论”应对IT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2 光明日报

  刘淮松

  目前,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波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于是,就有了如下说法:信息革命不仅是一场科技战、商业战、文化战,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21世纪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综合战。而这时就需要有创新型的企业,需要有创新型的企业家。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国内老牌的IT服务提供商、同时又可算作是后起之秀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该如何创新?如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的经验就是与时俱进、积极务实、稳扎稳打,成功就是走好每一步。

  早在1996年前后,IT业的同行如联想、方正、同方、阿尔派等先后完成了股份改制,这就使太极在体制上与竞争对手有了新的差距,同时作为IT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之一,太极公司也已意识到信息全球化、经济一体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积极地推进公司股份制改造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当然,改制不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国企的改制,它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采用大视野、大眼光来审视改制工作。分步骤、分阶段,做到合理的统筹规划,把改制工作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内部,以发展的思路来进行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改制,从而真正实现国企改制从形式到内容的巨大变化。

  这一过程历时2年,到2002年11月,太极正式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公司。目前,太极在电子政务、智能楼宇、数字校园、能源、金融、电信等多个领域,都有了重大建树,同时公司业绩已连续三年保持35%的高速增长。

  成功改制后的太极,面临着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挑战。而清晰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布局是企业迈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企业规划里,太极给自己定下的战略是三步走,因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是在2002年年底,因此,第一阶段(2004年—2006年)是变革发展期;第二阶段(2007年—2009年)是发展期;第三阶段,也就是2010年以后,太极会步入一个稳定发展期。从公司的战略来讲,过去的2003年和2004年是太极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的两年,属于变革发展期,是打基础的两年。

  围绕着太极的“阶段发展论”,我们始终坚持的核心任务,第一是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以及整个体制和机制的转轨;其次是优化业务,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是针对发展成为优秀的上市企业这个短期目标来讲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满足证监会和国家相关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在太极的各个发展阶段,企业在资本、经验以及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等方面将会逐步得到增强。这就使得我们有机会和能力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深层次的增值服务。特别是随着IT行业用户的组网工程经验不断丰富,以及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等硬件产品加速趋向成熟,为用户定制甚至超越客户需求的个性化软件及产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之所在。

  企业的进步必然带来业务的迅猛增长,而人才引进就成为当务之急。因为人才引进和培养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起点,它不但决定着企业人才队伍的配置状况,也影响着企业自身形象的宣传。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有三个口号,一是“共谋发展”,大家加盟太极是为了共同谋求发展;第二是“共赴未来”,大家谋求的是共同奔向辉煌的明天;第三是“共享成果”,大家共同发展创造的成果一起分享,不光有股东,还有我们的经营团队和广大员工。

  经过多年积极务实、励精图变、与时俱进的发展,可以说,太极是成功的,这是创新精神的胜利,是团队精神的胜利。

  (作者系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