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文明生活、健康成才”活动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2 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厚厚的几摞《求学计划》专刊被同学们一抢而光,我只得向舍友借阅,最后又到学生工作部领了一本。”一谈起北京大学举办的“求学计划”活动,中文系本科生张蕴爽就会想起当时的情景。

  记者看到,这本仅有数十页的专刊,包含了“与知名教授交流”、“校领导访谈”、“与优秀生切磋”、“听知名人士讲座”等内容,旨在通过“经验之谈”,指导大学生合理安排求学计划,顺利完成学习任务。难怪北大学生争相阅读,几乎到了一卷难求的地步。

  “求学计划”是2004年北大“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这项从2004年春天开始推出的活动,由于贴近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实际,反映了学生和学校的共同要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获得了巨大成功。据2004年底有关部门所做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北大95%的同学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活动,90%的同学认为活动“非常有必要”或“有必要”。

  据北大学工部查晶老师介绍,“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在三个层面上展开首先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学生生活成长提供基本前提;其次是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合理安排求学计划,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第三是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昂扬的精神风貌,促进学生成才。通过对“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的逐层深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都得以加强。

  在听了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教授的讲座“拜读人生,自由空间”后,大学生程华用“庆幸”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自己在学校里学到了许多在家学不到的东西,这些是在父母呵护下不可能得到但却相当重要的东西。我会告诫自己努力地付出。”

  2004年一年,北大通过讲座、咨询、演习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形成了立体交叉式的宣传教育网,普及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摒除生活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同时,针对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群体适应问题、学业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教育、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推动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缓解内部矛盾,释放心理压力。

  “贴近同学生活,关注同学思想,满足同学需要”是“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原则。师生们普遍认为,活动不是自上而下的说教,而是心贴心的帮助。全国师德标兵、北大生命科学院潘文石教授在给历届学生上第一课时都要讲道:“学生最重要的是在自然界的艰难险阻和人间社会的种种阻遏面前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不仅做治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还要做道德为人方面的典范,这已成为北大教师的共识。学生们表示,北大的每一门课都有强大的育人功能。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说,通过开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系列活动,北大实施了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为同学们的生活、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