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春节包机到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海峡两岸代表日前在澳门就春节包机之事达成共识,从1月29日至2月20日,两岸班机将经过香港飞航情报区实现“多点、双向、不中停”对飞。

  如果我们对今年春节包机问题有一个全局的概括认识,当会发现到这次包机谈判,乃是大陆方面善用形势的一次成功操作。在这次春节包机问题敲定之后,我们甚至已可预估到再接下来,两岸的直航问题必将随之而至。有关两岸直航的球,现在已被丢到了台湾这边,而台湾当局并没有太多可以主控的空间。

  对于这次春节包机谈判,台湾倒是有一家媒体看到了问题的诀窍,那就是大陆在这次谈判上可谓大胜,台湾只能勉强算是小赢,而在小赢里赢得最多的,则是国民党,民进党政府则只赢到替一切背书的颜面而已。这次两岸包机谈判所显露出来的台湾局促性,其实也正是台湾整体局促性的一个面向。

  在今年的谈判中,我们看到了大陆在春节包机问题上显露出来的快速反应能力。在策略上,它显然已不把这次春节包机问题视为每年一次的特例来看待,而将它视为全面“三通”的预演。“多点、双向、不中停”这三原则,已是两岸直航的布局了。在做法上,它采取了国民党“立委”们所奉行的“在野居中,‘立委’出面,业者协商,政府支持”的立场,涉及原则部分与“立委”们协商,而有关技术部分,则由航空业者协商,以对台湾政府施加压力。到了最后,官民双方代表谈判,其实一切差不多都已定案。一个多小时即告拍板,这不正是官方只有背书权而已了吗?

  相对于大陆方面的布局和好整以暇,台湾官方打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手足无措的尴尬。它不敢公然反对,反对就会得罪台商;它也不便赞成,赞成即违背“台独”立场,因而只能在技术上隔空放话。及至上了谈判桌,都还无法估计出情势。由媒体报道可知,在谈判桌上,台湾当局提出了越过琉球飞航情报区之议,以让包机因此变成“国际航线”而非“国内航线”,但被大陆代表拒绝。从诸如此类的谈判内容,可看出台湾代表的空间已极局促了。

  而大陆方面,由于策略和布局已定,它的谈判代表职务最高的只是民航总局台港澳办主任浦照洲,这是地方性官员,而北京又否决了飞越香港飞航情报区之外的意见,让这次谈判变成了纯属“国内事务”。单单这点,就已是大胜。台湾官员返台在机场被迎接时哈哈大笑,这其实不是胜利的笑,而是解决了一个棘手问题后放心的笑而已!

  (摘自凤凰网,作者南方朔,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