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水开始1336公里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6 南方都市报

  贵州水开始1336公里长征

  珠江压咸调水方案昨日正式启动,13天后广东人可饮上贵州淡水

  本报讯昨日8时,贵州兴义市西北40多公里处的天生桥国家一级水电站,随着一声调水令下,水库下泄流量由原来的每秒约200立方米增加到每秒560立方米,并将逐步增加。由此,经多方反复协商,由国家防总批准实施的“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方案”按原计划于昨日正式启动,珍贵淡水开始了长达1336公里的奔流,广东人13天后将可以饮上贵州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广东、贵州、广西三省区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记者昨天一路沿着两边是悬崖峭壁的盘山公路,与水利部和粤桂黔三省区领导一起来到此次调水压咸的淡水源头——天生桥一级水电站。这里地处山区,以哈什貌地形为主,地势险要。水电站被周围的群山环抱,被称为“万峰之湖”。记者在大坝上看到,加大泄量的水正从坝下的水底往上滚,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从水库经坝下的发电机组后,就从水底滚上来,由于加大泄量,滚得很明显。

  根据国家防总批准的实施方案,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天生桥一级电站在正常发电流量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泄水量,首日泄水量达4800万立方米,至2月1日将持续泄水4.87亿立方米,预计经过3天流程481公里,可达红水河岩滩水电站。接着岩滩水库于1月24日8时开始泄水,预计7天可达珠海、澳门的主要取水口所在的磨刀门水道。西江沿线的大化、百龙滩、乐滩电站接收上游泄水后又接力式加大流量泄水。北江飞来峡水利枢纽计划1月28日20时泄水,预计3天可达珠江口。预计西、北江下泄的水1月29日到达思贤滘,使思贤滘持续五六天流量不小于每秒2500立方米,将为珠三角抵御咸潮、补淡蓄水提供极佳的机会。

  贵州放水之后

  三四月份供电可能会受到影响

  据天生桥一级水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冬季枯水期,贵州从来没有过如此大规模地放水。加大泄水量,发电量也随之增加,但现在却不是高峰期,本来每秒200立方米的泄水量就够发电用了,“还好,多出的电还是卖出去了,但不可避免的是三四月份用电高峰期到来时,发电量将供不应求。”据了解,用电高峰期的电价也比现在要高。

  水库水位下降 库岸有滑坡危险

  据称,放水后更重要的是要提防因此带来的滑坡危险。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由于在冬季枯水期进行史无前例的大量放水,势必造成水库内的水位大幅下降,这将导致库岸有滑坡的危险。目前库区内有6个乡镇的居民居住,因此,在放水期间,水库工作人员将在库区内24小时昼夜不断巡逻,一旦发现滑坡危险,就及时通知居民疏散。

  下游水位上涨 5万居民受影响

  据介绍,处于下游的南盘江水位将上涨两米到三米。放水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成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中之重。在贵州境内受到影响的一共有4个县,下属共12个乡镇,大坝下游地区受到影响的沿岸居民共有5万人。为了保证这5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贵州省政府已经下文,要求在15天内的放水期间,南盘江下游的航运和渡口要停止运作。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刘福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已通知沿岸居民注意安全,叫他们紧急撤离江边,“该搬的搬,但像摆放在江边的木柴、农作物等不能搬的就算了,政府将会对农民的损失作出一定赔偿”。

  采写:本报记者 庄杨杰 通讯员 张虹 蔡尚途

  图:

  在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成了广东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本报记者 范舟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