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建赖账人黑名单 欠债者不能买房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7 水母网

  “一年250万个债务人,你不履行法院的判决,我们的系统里都有完整的记录,我们这个记录反映出来的信息是说一个债务人不履行债务,并且在法院判决他履行债务之后他还不履行债务。”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公室主任俞灵雨在中国法院网组织的论坛上透露,最高法院已经启动了建立执行威慑机制的计划,这个机制的基本概念就是要把法院一年将近250万件的执行案件纳入到全国统一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中。

  俞灵雨说,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首先和银行联合,银行在发放任何一笔贷款之前,去查询这个系统里有没有负债不还的记录。如果有,就可能不给这样的人发放贷款。

  其次,这个系统还将跟出入境管理部门、工商注册登记部门充分连起手,一旦不履行法院的判决不还债,法院就有权限制出境,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出境人员是不是一个被限制出境的人。

  同时,法院还会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房地产管理部门,包括车辆管理部门充分联手,只要是名单在系统里出现,买房、买地、买车,就办理不了登记或者过户手续。

  俞灵雨还透露,通过这个系统,普通人之间做买卖也可以查看一下对方的资信。老百姓可通过这个系统查询对方有没有多个债务,是不是有多个诉讼,是不是还有很多的债务没有执行、没有履行,就可以理性地选择你的合作伙伴。

  俞灵雨介绍说,目前全国52%的案件是靠法院强制执行的,如果这一套机制能够真正建立起来,靠法院强制执行的比例会越来越少,甚至只占10%左右。因为一个不讲诚信的人,社会会让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很大的代价,使得在这个代价面前他不愿意违反履约,而是回到法律上来,去主动、自动地履行这个判决确定的义务。【编辑:傅鹏】(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