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公布对日“战争索赔”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7 南方都市报

  不顾日本政府反对以及可能面临的民间新一轮向日“讨债”浪潮

  韩公布对日“战争索赔”文件

  韩国17日解密了千余页有关韩日两国在战争问题上的谈判文件,这批文件预计将引发日本殖民统治受害者起诉政府以及向日本提出新的赔偿要求的浪潮。这些文件均在1963年至1965年起草,当时韩国与日本的关系正常化谈判已进入尾声。文件大都是谈判记录、政府报告和官员指示,其中许多与韩国向日本提出的赔偿问题有关。

  据新华社汉城1月17日电(记者张利)韩国政府不顾日本政府的反对,17日按计划公开了1965年韩日建交前签署的关于战争赔偿协定的部分相关文件。

  这次公布的是部分文件

  这次公开的文件包括与1965年“韩日索赔权协定”有关的主要协商结果的报告、批示、电文和有关机构的公文以及韩日间会议纪要等5份文件共1200多页。

  根据公开的文件,韩国政府当时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赔偿要求是支付生存者200美元、死亡者1650美元、负伤者2000美元,韩国政府要求向103万多名曾被日本征兵和征用的韩国人总共赔偿3.64亿美元。经过协商,当时的朴正熙政府从日本接受了相当于赔偿性质的3亿美元无偿资金、2亿美元有偿贷款和3亿美元私人贷款,共8亿美元。

  受害者不满政府当年行为

  韩国政府于1975年至1977年间向8522名被日本征用而死亡的韩国人的亲属支付了人均30万韩元(1美元约合1040韩元),向7万多名受害者发放了66亿多韩元的财产补偿,对个人赔偿总金额近92亿韩元。但是,发放到韩国受害者手中的赔偿金只是一小部分,日本的赔偿金绝大部分被当时的韩国政府用于经济建设和开发。

  因此,韩国的战争受害者认为,当时韩国政府是利用个人索赔权从日本政府取得“索赔资金”,韩日会谈是“行乞外交”,因此一直要求韩国政府公开韩日关于战争赔偿问题的相关文件。2004年2月,99名日本殖民统治受害者向汉城行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开与韩日协定相关的57份文件,汉城行政法院判定原告胜诉,要求韩国政府公开其中的5份文件。

  此次公布可能引发新问题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政府公开韩日协定相关文件,将导致韩国民间对日赔偿要求掀起新一轮浪潮。日本殖民统治的受害者预计将对韩国政府提出诉讼,指控政府剥夺他们个人向日本索赔的权利并且没有公平发放日方赔款。对此,韩国政府计划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讨论并调整文件公开后韩国政府的政策方针。由于日本政府一直对韩国公开相关文件持反对态度,因此韩国外交部也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解决由此产生的韩日外交问题。

  图:

  17日,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遇害韩国人的亲属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者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