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彩活动提升大学生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婧

  谁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只能在课堂单调的学学理论?谁说“两课”难以上成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近年来,上海共青团发挥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建设,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进行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探索和实践。

  变历史名胜为教育基地

  上海大学生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学习很多都是在校外完成的,这些年来,上海共青团组织利用各种节假日和重大庆典,广泛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树魂立根”教育活动,特别是充分发挥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革命历史名城的优势,把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发成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开展了“万名大学生看国企”、“新生看上海”、重走小平南巡路、大学生理论宣讲等品牌项目活动,充分依托“双学小组”、“邓研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团等理论学习组织,通过参观走访、社会考察、服务社会等,知中国历史,看上海发展,明当前形势。

  青年导师为学生树信心

  “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是上海共青团的特色品牌活动,导航行动中的每位导师都和大学生的哥哥姐姐一样年轻亲切,他们针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依托上海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以知识传授、人格影响和实践锻炼的方式,对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品质意志、价值取向等各方面进行培养和熏陶,从而增强大学生“我与祖国共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他们对个人发展的信心。团支部还通过对团日活动的主题进行策划和创新,联系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结合大学生的特点,通过分组讨论、辩论提问、专题报告、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使团日活动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形式。

  身边同龄人带动集体共发展

  冯艾、刘翔……这一个个熟悉的人物都曾和大学生们做过面对面的交流,团市委通过典型示范,开展“同龄人教育同龄人”活动。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和团员青年,发现、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可信、可亲、可学的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媒体宣传等形式,用他们的动人事迹、鲜活人物和真实感受来引导、教育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参与思想道德实践。当大学生和心目中的青春偶像一起做着贴心的交谈时,他们有掩饰不住的激动,纷纷表示这样同龄人的教育活动给了他们诸多启示。

  参与实践、服务社会

  走进社区,走向农村,大学生在每年寒暑假的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目前每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已经达到20多万。上海共青团组织把实践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环节,引导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明责任、做贡献。一方面各高校团组织紧扣上海的特点,结合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国际会议、重大活动和大型公益项目,用实际行动参与道德实践,感受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国内重大会议和活动赛事的大学生志愿者就有近2万人。共青团积极组织和动员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大学生在服务西部、服务农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目前,上海高校共有近500名志愿者在西部开展教育、医疗、科技等各类服务工作。走在上海社区里,经常可以看见“大手拉小手”、“青春红丝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共青团健康快车”志愿服务行动等品牌活动。上海大学生志愿者行动已经形成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欢迎的良好态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