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疯卖盗版碟流向20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朱勇)昨天,市二中院对由中国公安机关和美国移民海关执法部门跨国执法查获的以顾然地为首的利用互联网和快递邮寄等方式向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20多国销售盗版DVD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在法庭上,嫌犯顾然地(美国人)、吴东(本市人)、库迪(美国人)和吴世彪(本市人)等4人均极力狡辩,否认自己犯罪。

  根据检察官的指控,在2002年10月18日至2004年7月1日间,顾然地在未经工商登记、未取得《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先后在本市其暂住处通过国际互联网网站,利用网上拍卖及定单购买的形式,以每张3美元的价格向境外销售其在本市以5元人民币买下的侵权复制DVD影碟片共计18万余张,非法经营额达862521美元(折合人民币700余万元),并获利200余万元。案发时,公安人员还查获其待销售及已交寄尚未运输出境的侵权影碟片共计119980张。

  公诉方称,吴东自2004年3月16日至7月,参与顾然地无证销售侵权复制DVD影碟片活动金额达609938美元(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库迪自2004年5月1日至7月,参与顾然地的违法活动金额达335653美元(折合人民币270余万元)。此外,第四被告吴世彪自2004年5月25日至7月,在明知顾然地销售的是侵权物品的情况下,累计为其联系国际邮件快递渠道并提供运输服务向境外邮寄DVD影碟片60930张,并从中获利10余万元人民币,其参与非法经营金额为291006美元(折合人民币240余万元)。之后,吴世彪在得知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此事,便于2004年7月1日到公安机关自首。

  面对检察官指控,顾然地声称其确实是在本市购买大量DVD影碟片,并运送到包括美国等20多个国家,但他做这些只是帮相关网站提供服务,所有的销售中的关键环节比如签订合约收钱等均由网站在境外完成。其余3名嫌犯则表示,自己只是受雇为顾然地做事,对顾贩卖盗版碟之事一无所知。

  对于4名嫌犯的狡辩推脱,公诉方列举了厚厚几本的证据予以反驳。

  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案后新闻

  中美联合破案“春天行动”告捷

  2004年4月9日,我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接到美方提供的情报称,长期居住在中国上海的美国公民顾然地涉嫌通过互联网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非法销售盗版DVD。

  公安部对此情报高度重视,决定与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处(简称ICE)合作,共同侦查此案,并责成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具体侦办。

  2004年4月14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派员专程赴上海,与上海警方、ICE官员首次会晤,就侦查方案进行会谈。

  两个月后,美方向公安部提供犯罪嫌疑人的有关线索后,上海警方锁定了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顾然地。此后,美方又陆续向中国警方提供在美国所查收的有关物证。同时,公安部经侦局与ICE保持紧密联系。

  2004年6月28日,公安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ICE之间进行了深层次会谈。

  在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顾然地的基本情况以及犯罪团伙的活动地址等情况的基础上,三方达成了共识———7月1日至2日晨组织开展代号为“春天行动”的缉捕、搜查行动,将顾然地等人全部抓获。

  嫌犯顾然地曾以一起官司出名

  采访中,记者意外得知,嫌犯顾然地竟然还是个沪上“名人”。两年前,静安法院曾受理了一起发生在三和花园的“巨无霸浴缸”纠纷诉讼案,这一官司可谓是几近家喻户晓,而顾然地正是该案的原告。

  2003年初,顾然地从美国运来一只面积8.9平方米的大浴缸,准备将其安装在三和花园4号楼自己的家中,遭到公寓中的其他居民强烈反对,后物业公司也出面阻拦。对此,顾然地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同意安装浴缸。当时,该案引来了众多媒体和法律专家的关注。

  考虑到公寓的安全,法院一二审都判决顾然地败诉。事后,此案也被作为经典案例收入《中国法庭》经典案例书中,顾然地也因此成了名人。

  专家评点

  在了解到顾然地通过安邦彭浦客雷快递服务部的吴世彪向国外快递了60930张盗版碟片后,绍平律所郑绍平主任和君悦律所孙伟两位律师都表示惊讶,均认为快递业务审核不严在事实上也助长了顾然地的犯罪。

  两位律师指出,依照法律规定,邮局以及快递单位在邮寄碟片等需要经营许可证才可买卖的物品时,首先要查看该物品的发票来确定物品的正规来源,并以此为邮寄的前提。但在案件中,顾然地在没有提供任何发票的情况下就将盗版碟片寄出,这暴露出目前有些快递单位在业务中存在着管理上的漏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