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式有变化温情仍相似——悄然演变的兰州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一月十七日电 题:悄然演变的兰州年夜饭

  作者 李祥云尚希谦

  “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对于中国人而言,它铭刻在民族的骨子里,是沸腾在每个人血脉中的温情。正是这种温情促使无数游子希望在这一天与家人相聚,为团圆举杯。与几年前相比,年夜饭的温情年年相似,形式却在悄然发生变化——兰州百姓的年夜饭已逐渐走出家庭,进入饭店。

  年夜饭预订时间越来越早

  日前,记者从兰州餐饮市场了解到,今年不少酒店年夜饭预订率已经超过了往年同期,预订时间也大大提前,更有一些性急者怕订不上年夜饭,早早就预交了定金。

  在兰州工作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往年过年都是回老家,今年想把双方父母都接到兰州过年,为做好准备工作,我特意提前了一个多月到酒店去预订年夜饭。”

  酒店为年夜饭提前备战

  正是消费者对年夜饭的需求不断看涨,因此,兰州的各大酒店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提前准备。

  飞天大酒店是兰州最早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自一九九四年开业以来大年三十就开始有消费者来吃饭,但是上座率并不是很高。而在一九九九年后,随着人们消费观念上的不断改变,人们的年夜饭以家庭消费的形式更多地走向了酒店,促使飞天酒店形成了“年夜饭”这样一个固定经营模式。

  人人渔港餐厅自二00一年开始就推出了年夜饭,今年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了年夜饭的预订,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厅散座预订已过半,包厢则早已“人满为患”。针对年夜饭的特点,人人渔港的订餐价格和菜品名称都融入了喜庆和吉祥。

  消费者为年夜饭舍得花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兰州的年夜饭预订呈现出一个新特点:高档饭店订座率趋火,中档饭店依然保持了往年的势头,而低档饭店却鲜有人问津。从各大楼堂馆所的预订情况显示,在年夜饭的预订中,首先订出去的总是包间,尽管相当一部分的包间费用价格不菲。

  业内人士分析,这除了中、高档饭店一贯的饭菜可口以及优良的服务口碑外,也与老百姓“荷包”的厚实程度和观念的变化密不可分。

  虽说订餐的不少,但由于竞争激烈,今年年夜饭的身价并未水涨船高,饭店不敢随意涨价,倒是食客们把订餐的标准提上去不少。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大过年的,出去吃团圆饭就是图个高兴。何况一年就这么一次,省那么点钱也没意思,不如多加点钱吃点好的,就为吃个高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