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占据湖北外贸进出口的龙头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廖君 余保松)武汉海关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3亿美元,比上年(下同)增长37.1%,进口额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69.9%,比上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7.1%,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占据了湖北外贸进出口的龙头地位。

  武汉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武汉市去年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在200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21.5亿美元规模的基础上翻番,进口增速高出全省5个百分点,主要呈现出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强劲增长,加工贸易增长缓慢。2004年,武汉一般贸易进出口34.9亿美元,增长42.7%;加工贸易进出口5.9亿美元,增长12.9%,比同期一般贸易出口增幅低38.2个百分点。

  二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外商投资企业和集体企业进出口小幅增长。去年,武汉市国有企业进出口23亿美元,增长37.3%;民营企业进出口5.8亿美元,增长2.1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9亿美元,增长11.7%;集体企业进出口1.4亿美元,增长10.2%。

  三是欧盟、日本、美国、香港和韩国是前5位的贸易伙伴。2004年,欧盟依然是武汉最大的贸易伙伴,武汉对欧盟进出口11.96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武汉市去年对日本进出口强劲增长,全市对日本进出口4.6亿美元,增长1.2倍。去年武汉对香港进出口微降,香港由上年第二位的贸易伙伴下降为第四位,全市对香港进出口3.3亿美元,下降1%。此外,去年武汉对韩国进出口成倍增长,全市对韩国进出口2.8亿美元,增长1.9倍。

  四是沌口开发区、东湖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外贸发展虽各有特色,但拉动作用偏弱。去年,沌口开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5亿美元,增长24.3%,贸易逆差近6亿美元。东湖开发区外贸发展遭遇寒流,进出口总值为3.06亿美元,下降1.65%。出口加工区外贸出口成倍增长,进出口总值为0.76亿美元,增长32.95%。

  五是进口以机电产品和原料性商品为主。2004年,武汉进口机电产品13亿美元,增长22%,占全省机电产品进口总值的76%,占武汉外贸进口总值的54.9%。进口的机电产品主要有汽车零件、计量检测分析仪器和手机等。去年武汉市原料性商品进口剧增,其中,进口铁矿砂5.4亿美元,增长1.7倍,占同期武汉市外贸进口总值的22.8%,进口氧化铝0.7亿美元,增长22.6%,而去年同期没有进口的对苯二甲酸,2004年进口值0.51亿美元。

  六是机电产品出口势头良好,钢材出口成倍增长,纺织服装出口小幅增长,农产品出口下降。武汉市去年出口机电产品6.8亿美元,增长21.7%。出口钢材2.9亿美元,增长50.9倍。出口农产品1.2亿美元,下降5.5%,其中蜂蜜出口1352.6万美元,下降24.1%。

  武汉海关有关人士分析指出,2004年武汉外贸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带动下,跨国投资和国际贸易比较活跃,为武汉市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武汉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推动进出口高速增长的内在动力;三是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推进,解决了困扰外贸发展多年的难题;四是美元持续走低,提升了武汉市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五是外贸经营权全面放开后,外贸经营主体数量增加较多;六是原料性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去年年铁矿砂进口均价涨幅超过7成,氧化铝和对苯二甲酸进口均价涨幅3成。

  武汉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武汉市外贸进出口形势喜人,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外贸出口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全国外贸出口增幅为35.4%,比武汉市外贸出口增幅高出5个百分点。二是加工贸易发展不够。主要表现为所占份额小,增长速度慢。去年全国加工贸易出口增长35.7%,占当年外贸出口总值的55.3%,而武汉市加工贸易出口增幅仅为1.7%,仅占同期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19.7%。三是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能力不足。武汉市去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仅为3.6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的18.7%,出口增速仅为1.7%,远低于民营、国有和集体企业出口增速。而2004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速高达40.9%,占当年出口总值的51.7%。四是沌口开发区和东湖开发区出口拉动作用较小。2004年,沌口开发区出口仅为0.8亿美元,出口规模过小;东湖开发区出口大幅下降20.8%。五是部分传统商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乏力。去年全市农产品出口出现下降5.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出口仅增长7.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亿美元,仅增长6.55%。(完)(编辑 逸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