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专家从动物体分离钩体病致病菌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4 浙江在线

  新华社杭州1月17日电浙江省疾病控制专家经过3年的努力,成功地从沟鼠和青蛙体内分离出两种钩体病致病菌株。为追踪疫源地变化及预测预报,有效预防和控制这种急性传染病提供了条件。

  钩体病又称钩端螺旋体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患者一般都是直接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本病发病急,常有高温和腓肠肌疼痛。严重患者如不及时救治可引起死亡。以受灾严重的浙江省三门县为例,该病的病死率达22.22%。

  数十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已基本控制该病的大面积流行。但由于这种病可以在人与动物之间互相传播,因此,在防治中有较大困难。在浙江省和台州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三门县疾控中心从2001年开始,对钩体病患者间疫情及鼠、猪、牛、青蛙间疫情进行了全面监测,并成功地从疫源地里浦镇的沟鼠与青蛙体内分离出了黄疸出血型菌株和秋季型菌株病原体。

  根据疫情监测结果,疾控中心还在当地卫生院的配合下,对全县6个疫源区内的村民进行了钩体菌苗预防接种,并制订了详细的疫情控制方案,使钩体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张乐 黄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