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罗马雕塑为找到远古恒星目录提供线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2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据外电报道,一位美国的天文历史学家在近期说,一件由巨神阿特拉斯(Atlas)背负着球体天象图的古罗马雕塑,或许为找到古希腊天文学家喜帕恰斯(Hipparchus,又译伊巴谷)传说中的恒星目录提供了线索。
古罗马雕塑为找到远古恒星目录提供线索(组图)
古罗马雕塑作品“阿特拉斯扛天”

  这个雕像现存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学博物馆,创作于公元70年以前,表现的是希腊神话中的擎天巨神阿特拉斯把Farnese天球扛在背上,因此又称“阿特拉斯扛天”,这座雕像高2.1米,由大理石雕成。
古罗马雕塑为找到远古恒星目录提供线索(组图)
巨神阿特拉斯所扛的Farnese天球

  对于科学家们来说,它尤为重要的不是强健的躯体和富于动感的姿态,而是它背负的球体,上面浮雕有星群图案,可能正是喜帕恰斯在他那个年代所看到的天空景象。因为雕刻家很可能是根据同时代天文学家绘制的天空图像进行创作的。

  美国路易斯安娜大学的布拉德利-斯库夫说:“关于古代的天文学记录,我们确实所知甚少,这是目前发现的绝少关于古代天文学的实物材料。”

  喜帕恰斯活跃于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25年,他是世界上第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天文学家。他曾经将自己观察到的数百个星体排列成表,编成包含有850颗恒星位置和亮度的恒星表。这个目录曾被喜帕恰斯之后的天文学家提到过,但目录的内容早已失传。

  喜帕恰斯的另一个创新是用发展变化的观念来看待事物。他认为天体是在缓慢运动的,而且它们的运动与天空的“赤道”有关。这件罗马雕塑也表现了天空“赤道”,这使得斯库夫相信,巨人背负的天象图正是根据喜帕恰斯的恒星列表绘制的。

  根据天象球上星群所处的位置,可以估算出它大概被创作于公元前125年,误差为55年。这也正是喜帕恰斯生活的时代。

  不过关于恒星目录的最早记录,天文学界还存在其他一些理论,有人认为最早出现于公元前275年的一首诗中;也有人认为源于公元前1130年左右的亚述人观测者;还有人认为最早始于天文学家托勒密,他于公元128年对恒星进行了记录。(来源:新浪科技)(来源:新浪科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