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贵州省金融宏观调控见成效各项存款适度增长 贷款增速逐步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5 新华网

  2004年,全省金融运行保持了健康稳步增长的态势,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存款适度增长,贷款增速逐步放缓,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货币信贷运行总体上继续向金融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人民币各项存款保持稳定增长

  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22.26亿元,比年初新增423.83亿元,同比多增78.23亿元,增长22.3%。2004年1—12月份全省各项存款余额总体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且从10月份开始存款同比增长速度开始有所回升。

  企业存款大幅增加。去年12月末企业存款余额840.75亿元,比年初增加177.76亿元,同比多增69.67亿元,增长26.8%。其中,活期存款新增71.2亿元,12月份企业活期存款因收到工程款、设备资金到位、货款回笼和新增派生存款,增幅较大。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达1094.55亿元,比年初增加181.72亿元,增长19.91%。全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总体平稳。其中,受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的影响,去年11月份以来定期储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升。

  金融机构贷款增速逐月放缓

  2004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20亿元,比年初增加333亿元,增长17.9%,同比多增25.1亿元。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除本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升外,去年3月份以来,贷款增势呈现明显的放缓态势,与2003年整体向上增长趋势形成较明显对比。

  全省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的支持力度,结束了2003年增速逐月下降的状况。去年12月末,余额为708.2亿元,比年初增加91.6亿元,增长14.9%,同比多增99.5亿元。2004年以来,短期贷款月增幅均高于上年,余额同比增长率逐月上升。其中农业短期贷款显著增加,12月末,余额140.9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年初增加37.2亿元,同比多增22.5亿元。新增农业贷款的99.8%是由农村信用社发放,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市场主力军的作用。农业贷款的快速增加体现我省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去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农村信用联社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此项工作。2004年1—12月,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1874.27万元,12月末贷款余额22452.87万元。

  12月份全省金融机构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615.05万元,贷款余额9904.26万元。全年累计发放6755.57万元,较好完成了全年发放600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的目标任务,对扩大就业、稳定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长期贷款增势得到较好控制

  2004年,全省中长期贷款始终保持增长态势,增加了对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12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128.2亿元,比年初增加237.3亿元,同比多增10.5亿元,主要投向电力、通讯、能源、交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在加大对西部大开发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金融机构也坚持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较好地控制住中长期贷款增长速度。2004年,我省中长期贷款增势得到较好控制,余额同比增速逐月放缓。12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9%,比年初下降9.1个百分点。

  从分机构看,2004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212.1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增加5.4亿元,同比少增6.6亿元;农村信用社贷款增加52.3亿元,同比多增29.2亿元。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所占份额为58.1%,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占15.7%,上升8.2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经营效益明显好转

  去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当年结益20.4亿元,同比增加20亿元,盈利增长4873.2%。其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当年结益13.1亿元,同比增加10.9亿元;农村信用社当年结益2.2亿元,同比增加7.2亿元。

  作者:白庆菊 靳斯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