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灵山动物园遭遇“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0 新华网

  寒冬时节,一大一小两只藏酋猴紧紧地拥抱在四面露风的铁栏里。仅有三五个游客在动物园,一位带着孩子游园的男子向记者感慨:“以前动物园里的动物还挺多,现在,怎么动物反而越来越少,没什么看头咯!”

  这是近日记者在贵阳市黔灵公园动物园内目睹的一幕。

  黔灵公园面积426公顷,1957年辟建为公园,其中的动物园尚属于黔灵公园的“园中园”。回溯至上世纪80年代,黔灵公园动物园曾经十分辉煌。当时,每年到动物园参观的游客一年就有100多万,动物园共有70多种动物。特别是由于气候适宜,动物园的华南虎最多时曾达到几十只,许多外地动物园都到这里购买、交换华南虎。

  动物今不如昔

  记者在动物园看到,由于天气寒冷,大多动物都已经被安置在了屋内。在动物园的虎舍,三只华南虎早已经失去“虎威”,身材也如模特般清瘦,有的蜷缩一团,有的在栏内慢慢踱步。三间鹿舍内的各类鹿儿们仅有一处露天的遮雨栏。

  据记者了解,原来动物园“最王牌”的动物是大熊猫和华南虎。大熊猫“珠珠”1998年已经死亡,现在看见的只是标本。而华南虎情况也并不乐观,园内现仅有3只,但由于年事已高,繁殖能力几乎丧失,因此要达到增加种群数量已是不可能。

  在园中,记者还看到,不少动物展馆都已经被木板封住,仅留有一个一尺见方的小口。据现场工人介绍,这是为了给动物避寒,口子是为给动物递喂食物的。而他们能提供给动物们的另外的避寒方法为电灯和一些干稻草。

  黔灵公园负责人之一的毕建明告诉记者,目前动物园内绝大多数动物都非热带动物,自身抗寒能力还是较强的,公园已经尽力采取措施给它们避寒了。

  “老本”已快吃完

  对于动物园来说,目前的境遇也算是进入“寒冬”。

  据介绍,20多年来,动物园就没怎么变过样儿。园内100多个动物笼舍中绝大多数都还是几十年前建造的,近年大多只是小修小补,油漆一下。而动物笼舍里的取暖、玩乐等设施也相对陈旧、落后。

  据了解,在辉煌时期,黔灵山动物园内有大熊猫、华南虎、金钱豹、非洲狮、金丝猴等等珍稀动物和梅花鹿、孔雀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大约有70多种。但近年来,动物的数量和种类逐渐减少。目前,仅有50多种(类),还包括多种鸟类。

  至于动物园内的苗木,很多年没有再次大规模种植,不少树木都已经“略显老态”,而其他设备诸如供游人休息的木椅等,“也无资金供更换,有的残缺后就干脆拆掉。”一位老工人在闲聊时对记者说。

  毕建明感慨地称,近年来,动物园的状况可以说就是一直都是在吃着“老本”。虽然园方也一直在积极求变,但苦于资金不足,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的状况继续下去,可能过不了多久,“老本”也快吃得差不多了。

  前途 寻找突破口

  毕建明表示,动物园的如此境遇,首先是由于经费不足造成的。他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黔灵公园每年有1000多万的门票收入,但是包括临时工等共有工人700多人,一年光工资就要700万元,再加上每年上交100多万元,喂养放养的猴子20多万元,给动物园200万元(包括该园约30个员工的人工工资,动物饲料、医疗、工具等费用),剩下的也就不多了。此外,引进新动物也需要大笔资金,就像大熊猫,引进1只所有费用接近400万元。其次,动物老化、引进新动物困难也是一个原因。目前,动物园内的珍稀动物大多已经到了“老年时期”,都已丧失了生殖能力。而从外地引进新动物,又面临着价钱、配种等很多方面的困难。

  谈到动物园的前景,毕建明称,这最终还得取决于动物园的市场定位和政府部门的态度。他表示,现在动物园的主要定位还是在公益性而非营利性。此外,他认为让动物园具备自我“造血功能”也是动物园健康发展的一条途径。

  作者:郑琳 王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