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署前路小学用个性化评语对小学生操行进行评价 “你的心永远都是快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署前路小学的同学们今年收到的操行评价将不再是“认真听讲、成绩优良”或是“爱开小差、不按时完成作业”那种硬邦邦的语言,而是如同和老师促膝谈心般温馨热情。

  小学期末考试于上周结束了,最近广州小学教师已开始撰写每位学生的期末评语。据了解,以往在学生手册上老师给学生的评语不外乎“热爱学习、敢于和不良风气作斗争”,或是“比较顽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千篇一律的公式化语言,现在署前路小学正寻求以温馨、对话式评语取代以往的生硬、公式化评语。

  署前路小学二年级(2)班一个比较“顽皮”学生将看到一份不同于以往的评语,足足有好几百字,是他们班上最长的。评语说:“你是个活泼、比较随性的男孩,这是你的优点也是你的缺点。你对待生活是热情的,没有什么事情使你烦恼,你的心永远都是快乐的……”

  署前路小学主管德育的沈老师认为,一份好的操行评语不在于面面俱到,而要能反映学生的特征。在评定小学生的行为表现时,要多挖掘学生的优点,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意见。

  署前路小学二年级(2)班班主任叶老师说,在儿童期,来自成人以及同伴间的赞赏尤为重要。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如果太过严肃或是语言恶劣,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甚至造成伤害。现在这样的赞赏式的个性化评语,不仅令学生觉得温馨、心情愉悦,从而更加自信,同时,家长也会对学校、对老师放心,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

  个性化评语摘录

  署前路小学一名“后进生”的评语是这样的:你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尽管你的作业有时出现小差错,回答问题可能不够完整,可老师仍然欣赏你的积极参与和大胆。只要努力一下,你的字就可以写得漂亮,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讲,你就可以取得好成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