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城纪念广场有望成广州新“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建城纪念广场有望成广州新“名片”

  选址北京路财厅前力争明年建成,主题雕塑设计可能进行招标

  越秀区规划景观工程,拟于2010年前打造出五大历史风情板块

  本报讯 (记者叶子)广州建城纪念广场有望2007年之前建成,越秀区有意将其打造成广州标志性景观。

  记者昨日从越秀区获悉,根据《越秀区景观工程规划》,该区将通过打造北京路城市历史博览区、状元坊民俗文化风情区、沿江路珠水情韵休闲区、传统中轴线文化广场景观带、光孝路——六榕路宗教文化旅游区等5大板块,到2010年,越秀区将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商贸旅游气息浓郁、公共活动空间舒适便利的城市中心区。

  建城广场将成标志性景观

  根据规划,北京路城市历史博览区板块将在财厅前广场建“广州建城纪念广场”。邀请著名雕塑大师或者采用招标方式在其中设计广州纪念建城城雕,力争使其成为跟五羊石像、海珠广场解放军雕像齐名的标志性景观,打造现代广州旅游的新“名片”。广场将与古迹建设集合,成为南越王宫遗址展览入口空间,设计入口雕塑。同时,广场还计划设计以当地历史文化内涵为主题的雕塑。该广场近期即可结合北京路改造着手进行规划调整,争取2007年之前建成。

  大小马站古建筑恢复原貌

  北京路城市历史博览区板块的另一个重点是大小马站的建设。大小马站、流水井位于中山五路附近,是明清时期南北走向的旧街巷。根据调整后的规划,该区域13处古建筑将全部恢复原貌,并分别在中山五路、教育路和西湖路打开三个出口,在药洲遗址北侧开辟一个城市小公园,还将开辟两个休闲广场、增加绿地。

  目前,古书院群保护也面临不少困难。仅南朝街以北地段约15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就需拆迁费约1亿元。按照方案,原规划红线继续由原开发商负责拆迁,拆迁后的土地地上部分交政府用于书院建设,地下由开发商进行开发。古书院范围内现已搬迁近3000平方米的住宅,腾出近1000平方米书院用地。

  状元坊变身岭南特色街区

  规划提及,状元坊地区是传统的粤剧服装制作地,体现了岭南文化的神韵,因此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应当保留其特色项目的经营,发掘民间艺人和传统风俗的独特魅力。

  状元坊可以参照惠福路、教育路、西湖路、禺山路景观整治的方法,对沿街商铺景观做出必要的整治。对现有建筑进行分类,按照保留、拆除、修缮等原则进行相应的处理。

  在实行方面,可由区政府结合对人民路沿线商业功能恢复的研究一并进行,并对整个状元坊地区的旧城改造工作做出决策。景观建设作为整个工程当中的一部分加以实施,资金前期主要由政府筹措,部分可由商家承担。建筑的消防改造工作则主要由业主自身出资按照政府要求完成。

  中轴线变身城市观光通道

  根据规划,在中轴线景观带上,中央公园南广场建设和三大广场的建设,将使旧城中轴线变成广州的“城市观光通道”。

  在中央公园南广场建起的“城市中心花园”作为旧城中轴线的空间延续,面对近代优秀建筑市政府大楼,延续原人民公园欧洲古典风格的构图机理。

  规划在公园中心设置狭长的水池,建玻璃池底。透过天窗,可将地下灯光带到地面,成为夜景中一条亮丽的光带。在广场中轴线的最南端,是旱地喷泉,适时开放以活跃广场气氛。喷泉部分铺地是以马赛克组成的18米×18米见方的广州市地图。另外拟在广场上设立广州古城缩微模型,可以更好地展现广州悠久的历史城域变迁。

  起义路将建三大主题广场

  按照规划,历史文化休闲区的起义路将成挖掘开发重点,并将由北往南分别建起义、维新、航海三大主题广场,重现历史、变身“城市观光通道”。

  起义广场将在中山五路以南、西湖路以北,起义路上的广州公社边建起,主要以革命史迹纪念为主题,沿线设置近代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纪念雕塑。维新广场以反殖民反封建革命纪念为主题,主要是纪念“百日维新”的倡导者康有为、梁启超等在广州的文化教育活动,地点大致设在西湖路以南,大南路以北区间路段。航海广场规划在大南路以南和海珠广场之间,以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主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