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黄河洪峰里救命之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3 南方都市报

  讲述人:梁修品 现居阳江

  记录人:本报记者 郑小敏

  转眼之间,我已进入古稀之年,惟一盼望的就是见一面曾经生活、工作、学习战斗在一起,别后至今已46个春秋的老战友——陆金伯。

  1956年,我们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汽教连工作和学习。1958年7月一天傍晚,部队突然紧急集合要求执行非常的任务。亲爱的中士班长金伯,你还记得当天晚上的情形吗?

  记得刚到黄河,汽艇拖不动铁舟时,部队首长命令一个连拉一只铁舟逆流而上至作业地点。当时你在三排七班,我在二排三班,我俩挨在一起拼尽全力拉紧缆绳拉着铁舟逆流而上。我个子瘦小又不会游泳,而你体魄健壮,水性很好。当晚下水拉铁舟时,岸边水淹到膝盖。大约在深夜两三点钟时,洪锋突至,水流湍急,一会儿水就漫到了我的胸部。我用尽全身力气,双手紧握绳缆,而双脚已经漂起来了。

  记得我当时说:“我可能没法与你一道完成架设浮桥的任务了。”而你当即就打断了我的话:“镇定点,小梁,只要我们团结战斗,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你坚持一会,我一定用全力托你上铁舟”。说时迟,那时快,你一只手挽紧缆绳,用另一只手和肩膀帮我爬上铁舟,把我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时至今日我仍难以用语言表达对你的感激之情,难以忘记为架通黄河浮桥献出了生命的战友。

  1959年,金伯你们集体转业到海南岛工作,而根据部队需要,我则留下来超期服役,你我从此一别就是46个年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