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末员工一起玩 不玩扣工资 公司好意职员烦恼,有律师称应视为加班付双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叶子 通讯员吉小江 郑创彬)单位周末组织集体出游,本是好事,但东山区一家通讯公司的这份好意让员工非常烦恼,因为公司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凡不参加周末集体活动的员工要被扣一天的工资,这让很多员工周末无法自主安排活动,也难以享受集体活动的乐趣。

  缺席打球游泳扣一天工资

  员工李小姐在该公司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她看来,公司样样都好,就是这条周末不参加集体出游就扣工资的不成文规定让大家有异议。

  李小姐说,通讯行业竞争激烈,工作任务繁重,很多时候同事们周六都得加班,对此大家可以理解,并没有什么怨言。但公司规定,全体员工每周末要集体出游一次。这样,周六加班后,周日大家还被要求到番禺一指定地点去玩,节目是打球、游泳等。如有员工不去,就会被扣去一天的工资。

  周末无暇约会遭女友埋怨

  李小姐想趁年轻多学点东西,打算周末参加学习班“充电”。但根据目前的情况,周末已被加班和集体出游占用,根本安排不了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出游就达不到放松的目的,反而让大家不知道怎么安排私人的事情。”

  李小姐的很多同事在周日也有自己的安排,由于公司的规定,他们的计划不得不“泡了汤”。对此,一位男员工体会很深。他与女友相恋1年多,因工作忙碌,周末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的“黄金时间”。到了这间公司工作后,周末公司安排集体出游,很多时候和女友的约会被迫安排到周日晚上,而且有时出游后过于疲劳还不得不把约会推掉。

  这位男员工说,公司安排集体活动的出发点是很好的。但这种游玩与工资挂钩,而且每个周末都要进行,让员工无法选择,反而为难了大家。

  公司称是好意尚未扣过钱

  对员工的意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组织周末集体出游是从关心员工自身健康角度,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来考虑的。要求员工集体出去游玩,通过打球、游泳等,既锻炼身体,也提供机会让大家多沟通,增强集体凝聚力。而且员工可以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不存在“强迫”一说。对于不参加集体出游的员工要被扣工资的说法,负责人说,至今没有员工因此被扣过钱。

  律师称强迫出游应付双薪

  广州一律师事务所纪律师认为,该公司的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因为根据该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天。员工(即劳动者)休息的内容应该由员工本人自由选择。也就是说,员工在休息日里,根据本人意愿,可以选择参加公司的活动,也可以拒绝参加,公司不得干涉。如企业将集体出游与工资挂钩,则带有强制性。强迫集体出游应视为加班,付双倍工资,还要首先征得员工的同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