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毒"塑料袋无处不在 环保专家教您鉴别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0 新华网

  卖出一条鱼,送个黑色塑料袋。太原市五龙口海鲜批发市场某摊主刘先生说,春节快到了,生意非常好,他每天要送出几十个塑料袋,这种塑料袋结实,但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袋子有毒。在农贸市场,尤其是鱼虾海鲜和禽畜肉类摊位,像刘先生这样用彩色塑料袋装食品的现象很普遍。

  “这是典型的‘毒袋’,用它装食品会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致癌,这比造成白色污染的问题更严重。”太原市环保局的专家告诉记者。他说,市面上的彩色塑料袋基本上是再生塑料袋,其原料来源混杂,其中有许多可能是利用回收的农药、化学制剂、医学及化学品包装加工制成的,本身就可能含有大量毒素。

  这种用再生塑料制造的袋子,目前占太原市塑料袋市场一半左右。再生塑料袋使用的着色剂通常含有苯并吡,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与食品接触后,可能会转移到食品中,对人体造成慢性中毒。此外,最新研究显示,塑料产品中的增塑剂也是一种致癌物质,而再生塑料因为工艺简陋等原因,其增塑剂在与食品尤其是油性食品接触时更容易渗出。

  建议虽然提出了,可“毒袋”还在盛行。市环保局的专家表示,春节将至,希望市民买菜时多提菜篮子,或者用纸袋子和卫生塑料袋。如何鉴别有毒塑料袋

  感官检测法:

  无毒的塑料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手摸时有润滑感;有毒的塑料袋颜色浑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黏。

  用水检测法:

  把塑料袋置于水中,并按入水底,无毒塑料袋可浮出水面,有毒塑料袋则下沉。

  抖动检测法:

  用手抓住塑料袋一端用力抖,发出清脆声者无毒;声音闷涩者有毒。(记者李炼 寇宁)(来源: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