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同煤矿万人坑:罪行累累铁证如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4 新华网
大同煤矿万人坑:罪行累累铁证如山(图)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掠夺大同煤矿资源时,曾使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魂断煤海。面对万人坑内含冤沉默了六十载的累累白骨,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搜集有关证据和资料,以使对日索赔早日进入法律程序。2003年8月,该会秘书长李进文一行4人,辗转东北,历时半个多月,从8个档案馆摘录回40万字有重大价值的日敌档案。经过一年半的艰苦研读发掘,结合在世劳工亲历证言,李进文近日完成了一部系统揭露侵华日军觊觎我资源、残害我劳工的15万字手稿,为将来法庭索赔奠定了一个有力的证据基础。1月14日,记者采访了这位68岁的老人。

  童年辛酸史

  从此深仇大恨埋心里

  记者:在你童年时代,到处践踏的日寇铁蹄给你留下什么痛苦的记忆?

  李进文(以下简称李):我的童年是一部辛酸血泪史。当时的生活环境充满了恐怖,野狗叼着人腿人头跑来跑去是经常见到的事。在我6岁的时候,在大同煤峪口矿当劳工的13岁的哥哥被日本人用皮鞭抽打致死,爷爷悲愤之下撒手人寰,受惊吓的母亲从此精神失常。也是在6岁的时候,我亲眼看见一个本家叔叔和他儿子被日本兵残杀的情景:从煤矿逃跑又被抓回的父子俩先是被埋在铁路边的土坑里让过往火车惊吓,接着又割下儿子的头颅让父亲看,然后日本兵用刺刀戳出两人的内脏喂狼狗。从此深仇大恨就埋在我心里。但当时小,还没有明确的民族和国家概念。

  不让历史重演

  立志揭开万人坑黑幕

  记者:小时候的经历,使你对战争和屠杀的记忆近乎刻骨铭心,这是你长大后立志彻底揭开万人坑黑幕的原因吗?

  李:不是近乎刻骨铭心,这种痛这种恨已经深入到骨子里。就是现在,杀害我本家叔叔的几个日本兵的面孔也能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那种丧失人性的狰狞此生不会忘记。解放后,二十几岁的我曾无数次站在万人坑前凭吊,那时老觉得在我面前的不是一堆堆冰冷的白骨,那分明是在挣扎在呐喊的我的哥哥我的亲人。一次次的面对,一次次地感悟。当某天那套着烂麻袋和被铁丝缠绕着的尸骨再次出现在面前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们的同胞曾经那么可怜,我们的民族曾经那么苦难。难道,这样一段历史就仅止这一堆已经沉寂的白骨了吗?于是,我开始着手编写煤矿历史,开始接触大量的万人坑幸存者和万人坑遗孤。从1967年之后的30多年,我跑遍了大同所有煤矿,接触了上百人,搜集到了大量的证人证言和有关资料。

  记者:大同被害劳工对日索赔问题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李:最初对于万人坑历史的研究,仅仅是觉得让我们的后代记住铭记国耻好好报效祖国,还没有索赔打官司的概念。直到1983年,第一次从广播中听到日本政府上层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炸醒了我:还有人在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日本政府一天不悔罪,我们就可能再次面临危机。从此我开始注意到日本和德国在对待二战态度上的差别,留意二战中其他同盟国的战争成果维护问题。2003年,我们决定成立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这样一个民间组织,正式加入到国际民间战争索赔的正义潮流中。

  记者:当你们开始有这样一个决定后,社会上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声音?

  李:没有任何异议。从政府到百姓,在这个问题上都是积极的。这是我们民族希望的一个潜在缩影。记得当时我动员一个万人坑遗孤时,这个从小遭日寇迫害而不知自己家在哪里、父母是谁、年龄多大的苦命人失声痛哭:“和日本人算清这笔账,是我这辈子的心病啊!”

  远赴东北取证

  七天只住店两个晚上

  记者: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是2003年7月7日成立的,一个月后,你们就远赴东北取证。这应该是一段特别有意义的特殊经历。

  李:成立研究会,就是为推动对日索赔及早进入法律程序,但这需要大量的证据支持。因此,研究会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取证。而当时大同馆藏的资料中,只有六七份日本人在“大同煤矿”的生产计划。为了全面搜集日寇罪证,8月中旬,我们研究会三名老同志和一名律师辗转东北,在大连档案馆的一个日本藏书支馆中发现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之后,我们连续7天不分昼夜地扎在资料堆中摘录复印,这7天里实际只在旅店住了两晚上。当一摞厚厚的成果摆在眼前的时候,我们都累倒了。忙碌完之后,我不住对支持我们事业的热心人感谢。大连档案馆的陈馆长是其中一个,她放弃所有的休息日亲自陪我们查资料,包括她女儿过生日的那天。我们致谢时,她只轻轻说了一句:“都是中国人,都有民族心”。

  手稿中的21个篇章

  都有鲜为人知的内容

  记者:我从你们搜集回的700多页40多万字的资料中,发现其中95%以上都是日人所著,而且,“使役佣人”“劳动统制”等带有强烈侵略色彩的字眼频频出现,这是日人自证其罪的有力证据。通过你们的整理研究,是不是对那段历史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李:几十年来,我们一直认为中国劳工的遭遇仅是野蛮战争的一个必然结果,因为战争必定是要死人的,只是日本人更加凶残。但这次通过当年日本人的自述资料,从其记录的在华项目开发、经营管制、销售运输和劳工管理等方面发现,当年大同炭矿万人坑的形成,实际是一个侵略战争战略政策指导下的系统阴谋。这个战略政策就是欲称霸世界必“煤铁为先”。无偿或低价地占有和使用中国劳工,是它掠夺资源的必由之路,而屠杀和迫害是维系奴役的惟一手段。因此,大同炭矿万人坑的形成并不单单是野蛮战争的客观结果,是其主观阴谋使十数万冤魂湮灭于煤海之中。这些内容,我们都已收编到手稿《凝火山怨》中进行了详细论述。

  记者:手稿中,还有其他的重大发现吗?

  李:应当说,手稿中的21个篇章中都有鲜为人知的内容。比如劳工统制,以前我们对此没有明确的概念认识,连轮廓也谈不上。经过整理发掘,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清晰的劳工统制阴谋圈:募集———押送———限制自由———逼打为奴———强制劳动———直至死亡———再行补充。这个阴谋圈每次周期的缩短,都能使灾难和死亡加速降临到大批炭矿劳工的头上。另外根据资料中有关劳工“统制”“转离”等内容,结合在世劳工的指证,我们保守推算出8年中惨死在大同炭矿的中国劳工人数为十五万五千人,而不是以前我们根据千吨煤死亡率推算的6万人。

  证人一个个远去

  时间不允许再等下去

  记者:现在日本右翼势力沉渣泛起,在其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极力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企图为侵略战争翻案,如果这部书稿出版,肯定会对日本右翼势力鼓吹的“强盗逻辑”以打击。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李: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对于过去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的罪行没有进行认真清算,鼓吹侵略有理的“皇国史观”没有得到彻底否定。为侵略战争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日本右翼势力将成为未来世界和平的隐患。他们猖獗的活动,是对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的蔑视。及早使对日索赔进入法律程序是我们现在的头等大事。但有重要证据作用的书稿,在出版问题上遇到一些经济困难。眼看着身边的活证人一个个去世,一天天地减少,我心里急啊,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无限制地等下去。对于我自己,希望老天爷能再给几年健康的身体,让我把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郭斌文/图

  [大同万人坑]1937年—1945年,为掠夺大同煤矿资源,日本侵略者从山东、河南及大同当地诱骗数十万矿工为其掘煤。矿工稍有反抗,日军便采取活埋、剥皮、刺杀等手段予以残杀。8年多被折磨迫害致死的中国矿工不计其数,形成大小60多座万人坑。大同市在现在煤峪口万人坑遗址上,建起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深70多米的坑内,堆满了被残害致死的矿工尸骨,层层叠叠,难以数计,成了日军残害中国矿工的铁证。(来源: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