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煤矿安全投入欠账500亿 6027人死于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18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煤矿事故死亡6027人,其中有两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梁嘉琨分析认为,五大因素造成我国煤矿事故频发。

  ———从我国煤矿的自然条件来看,目前2.6万多处煤矿中,50%左右是高瓦斯矿井,60%至70%是在复杂和极复杂的构造条件下进行开采。随着开采深度的加深和扩展,瓦斯、水还有火灾、矿压等,对于煤矿安全的威胁日趋严重。

  ———从生产开采条件来看,全国50%的小型煤矿采用落后的开采方式。我国煤矿整体技术状况比较落后,国有煤矿机械化程度虽已达60%至70%,但大量的乡镇煤矿机械化程度很低,装备水平落后。

  ———从历史和政策的原因来看,煤矿安全投入欠账非常大。仅国有煤矿在安全工程、装备和设施方面欠账就达500亿元左右。

  ———煤矿从业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在煤矿生产过程中违章、违规现象比较严重,这是造成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煤矿超能力生产也是事故多发的重要的原因。去年煤炭市场供需矛盾趋于紧张,煤炭产量增加了2.5亿吨,达到19.5亿吨,创建国以来煤炭年产新高。部分企业忽视安全,一味追求利润,盲目生产,导致事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