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各派力量权力分配大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18 石家庄日报

  世人关注的伊拉克大选随着新年的开始进入倒计时,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以及北部的库尔德人在新的一次权力分配面前采取了不同的政治策略,为的是在这次大选中避免沦为输家。

  什叶派摩拳擦掌

  以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的党派为首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为大选打造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名单,竞逐议会275个席位。这份名单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占伊拉克2600万人口半数以上的什叶派在实现以多数人口获得多数权力的心理和权力平衡前,需要耐心和克制,因为极端武装分子正以爆炸袭击挑战什叶派人的意志和神经。

  库尔德人扎实备战

  在北部库尔德,两大政党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和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了大选达成默契。巴尔扎尼将主攻库尔德3省,而塔拉巴尼则领衔“冲击”过渡议会。在库尔德人的大选候选人名单中,主要候选人还包括现临时国民议会主席马苏姆、副总理萨利赫、外长兹巴里和公共工程部部长贝尔瓦里等。

  逊尼派抵制大选

  伊拉克逊尼派在萨达姆时期是获益者,他们在这次以选票数量定权力比例的大选中的目标是避免落在后面。此前,穆斯林长老会已经联合60余个政治、宗教、人权团体抵制大选。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最近也宣布退选。不管大选前影响最大的三派各自策略如何,伊临时政府和负责监督此次大选的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已表示,本月30日举行大选的日期不会更改。(新华社巴格达1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