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款热:中国公众更“积极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0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中国政府6200万美元(5亿人民币,约1亿230万新元)的捐赠承诺算得上是慷慨的。中国目前还不是经验丰富的捐助者,中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再次向世界、尤其是它的邻国证明,中国力量不断强大,中国政府将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与政府这次的慷慨解囊相比,中国民间的自发捐赠热情丝毫不亚于政府,这是印度洋海啸事件之后中国社会所发出的一个新的信息。

  据新华社截止于1月12日的下午,中国内地民间捐款数已达到2亿2000万人民币,约等于2650万美元。

  中国富豪少捐助慈善

  在2004年上半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的“2004年中国慈善榜”中,中国富豪们的捐赠只不过是其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几而已。而且,2003年被《福布斯》评出的那100位中国富豪,有七成干脆就没有在这次的慈善榜中出现。

  根据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的,国内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而最近十年内,美国的富豪对各类慈善组织的捐赠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

  我们从上面的数字中并不能简单的得出中国的富豪们为富不仁、缺乏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等结论,但可以看出中国的富豪们对金钱的使用还非常的“缺乏经验”,同时中国社会的环境也还没有做好如何对待富豪的准备。

  富豪们心中对从事慈善事业还有几个担心:

  一担心惹麻烦。中国社会历来有怕露富的传统,露富可能会危及本人和家人安全。

  二担心钱被挪用。这几年曝光的一些善款被挪用甚至基金会本身的丑闻,也让慈善组织的公信度打了折扣,无形中影响了富豪们的捐助热情和信心。

  三担心体制不鼓励。在美国,如果企业捐款,当善款的数额超过应缴税额的10%,可以减免10%的税款。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3%,而且就是这3%,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只有捐给七八家慈善机构者能够享受。

  四担心被指“出风头”,社会舆论有时也是富豪们不愿意捐款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我们可以从上海在此次海啸后的捐赠中看出中国社会正悄悄的发生着变化。2004年12月26日海啸发生,12月27起日上海市民就开始给上海红十字会打电话,12月30日起上海红十字会开始接受捐赠,2005年1月4日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也接受捐赠,到1月12日,上海的民间捐赠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约360万美元。

  这样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一些深层次变化,过去以政府与单位组织募捐为主的行为,这次只有红十字和慈善基金会两个组织来募捐,政府在一点点退出募捐行为,这是制度上的改变。

  媒体在此次捐赠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海啸发生之后,电视和网络给外面世界的人们带来极大的冲击,中国的老百姓在获取信息方面感觉有更大的自主性。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社会尤其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正慢慢的从一个政府社会向市民社会在过渡,也许这个过渡只是刚刚开始,也许这样过渡的过程将非常的缓慢,但它毕竟开始了。

  日前在媒体上看见一位中国富豪这样说:“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学生、民工、下岗失业职工等赚钱能力较弱的群体,国家与社会不应该鼓励他们捐钱。有钱人多捐点钱可以理解,但是让没有承受能力的人来承受捐款的任务,就显得有失公平了。”这段话让我觉得中国人中国社会正在成熟起来。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文/童为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