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62届金球奖揭晓 埋伏扑空 《十面埋伏》大热倒灶 《深海长眠》夺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被称作“奥斯卡风向标”的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于美国时间1月16日在洛杉矶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十面埋伏》不敌西班牙的《深海长眠》落败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不禁让大家对它在奥斯卡的命运担忧。莱昂纳多首度获封“影帝”,他主演的《飞行者》一举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3个大奖,成为当晚的大赢家。而电视方面,《主妇欲孽》战胜强敌《欲望城市》夺取了“喜剧/音乐类最佳电视剧”奖。

  《十面埋伏》不敌《深海长眠》

  在奥斯卡提名公布之前,《十面埋伏》喜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并且凭借外国媒体的好评和高票房成为该奖项的热门。导演张艺谋暂时搁下紧张的新片拍摄工作专门飞到洛杉矶出席颁奖礼。可惜赛果不尽如人意,最佳外语片被西班牙电影《深海长眠》夺得。《深海长眠》讲述了一个重病男子一心想要安乐死的故事,这是亚历桑德罗·阿曼巴在《小岛惊魂》后的诚意之作。本次获奖,无疑为《深海长眠》问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增加了一项重要砝码,而《十面埋伏》的奥斯卡前景让人忧心。乐观一点看,有评论说奥斯卡往往将“最佳外语片”这个奖项作为自己与金球口味有别的标示牌之一,因此《深海长眠》未必能笑到最后,这趟失意对《十面埋伏》可能是塞翁失马。

  莱昂纳多首封影帝

  继《纽约黑帮》之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和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走到一块儿。这次炮制出的《飞行者》一举获得6项金球奖提名。迪卡普里奥终于走出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战胜了《寻找梦幻岛》的约翰尼·德普、《性学金教授》的连姆·尼森等一众强敌勇夺桂冠。但需要指出的是,金球奖把剧情片和音乐/喜剧片分类评选,但奥斯卡并没有这样的分类,这意味着迪卡普里奥将在奥斯卡和本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片的“影帝”杰米·福克斯《灵歌之王》正面交锋,迪卡普里奥能否获胜,实在有点悬。

  赛前,《飞行者》和《寻找梦幻岛》、《百万宝贝》均被视为最佳剧情片的热门,最终《飞行者》拿下了这个重量级大奖。加上“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飞行者》以三个奖项成为本届金球奖大赢家。而《百万宝贝》在夺得“最佳导演”奖之后,再为希拉里·斯旺克带来剧情片“影后”殊荣。而《寻找梦幻岛》的五项提名全部落空。

  最佳音乐/喜剧片和最佳编剧由《杯酒人生》获得。此前,该片在影评人协会奖上斩获12个奖项,这次得奖实属意料之中。最佳男女配角由《偷心》的克里夫·欧文和娜塔莉·波特曼爆冷夺得。

  张伟平:“确实有点意外”

  本报讯(记者谢晓)昨日上午,当身在国内的制片人张伟平得知《十面埋伏》“金球”落选消息时,难掩失望之情:“确实有点意外。”但直至昨日下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未与张艺谋导演本人通上话。

  张艺谋是在刚刚获得美国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导演奖”之后,从拍片的间隙中抽空前往“金球”颁奖现场的,足见他对此行的看重。而且之前美国方面对《十面埋伏》的评价甚高,多家媒体预测它得奖的可能性很高,所以昨日获悉落选消息后,制片人张伟平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确实有点意外,毕竟这部片呼声很高,导演又刚拿了美国影评人协会的奖。连国内媒体都很意外吧,否则不会都找我采访。不过我们又没有七老八十的,下次再努力。我坚信导演在各方面的天赋,这些年的作品早已证明他的实力,不管得不得奖,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把电影拍好。”“金球”一向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此番落选是否会给本月25日的奥斯卡提名留下阴影呢?他说:“‘金球’评委只是90多个媒体代表,而奥斯卡评委是5000多个学院派专家,还是很大不同。如果入围就是很大成功了,得不得奖则成事在天。”影片在国内批评不少,但在国外却意外吃香,所以很多国内媒体认为此番西行也是导演借此打个翻身仗的关键,但张伟平并不认同这种看法,“我们入围就是得到认可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感谢国内媒体对影片从始至终的关注,我们相信自己有实力经过努力拍出更好的作品。”

  评委意见

  《十面埋伏》输在“艺术性不足”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张文伯)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两年前,张艺谋携《英雄》首赴“金球”,惜败西班牙影片《对她说》;昨天,张艺谋带着他的第二部武侠作品《十面埋伏》再赴“金球”,结果又一次败给了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只不过这一次导演从阿莫多瓦换成了阿曼巴。今年共有90位会员参与了本届金球奖投票,一位华裔评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面埋伏》这次输在了“艺术性”上。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评委告诉记者,虽然张艺谋的影片连续两次输给西班牙影片,但是原因完全不同。两年前,《英雄》由Miramax发行,虽然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但是Miramax宣传很不到位。预先安排的主创与媒体见面会因为李连杰的缺席被临时取消,给HFPA的大腕娱记们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大家普遍认为《英雄》诚意不足,特别是那些在金球奖评选中拥有投票权的记者主观上已经对《英雄》失去了兴趣。”

  那么这次《十面埋伏》输给《深海长眠》的原因何在呢?“说得简单一点,《十面埋伏》的优势并不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主要考量标准,和《英雄》相比,《十面埋伏》的色彩、运镜功力更好,技术指数很高;但是《深海长眠》在内容和深度上更胜一筹,特别是内容题材贴近近年来大家关心的安乐死话题,且整部影片很正面,观影的评审都会有所感触。虽然评委间投票前不会讨论,但《深海长眠》的艺术性明显强于其他候选影片,它拿奖没有悬念。”

  这位评委同时也表示:“《十面埋伏》绝对称得上是来势汹汹,风头强劲!但我认为不应该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抱有太大期望,在一些技术单项奖上《十面埋伏》更有可能取得突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