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均温度80℃的热门之夜 金球奖各大奖项结果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除了最佳男女配角奖有些出人意料之外,本届金球奖的各大奖项得主基本上都是媒体之前预测的最大热门。由于金球奖向来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昨日的结果不禁让人猜想2月27日的奥斯卡之夜,会不会又是一个众望所归但毫无悬念的夜晚呢?——编者

  影帝影后奖:热度90℃

  最佳剧情片男、女主角和最佳音乐/喜剧片男、女主角的获奖者正是奥斯卡影帝影后奖的四大热门人选。希拉里·斯旺克夺奖,众望所归!安妮特·贝宁夺奖,众望所归!杰米·福克斯夺奖,众望所归!惟独在最佳剧情片男主角这一项中,有两位旗鼓相当的热门人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约翰尼·戴普。迪卡普里奥最终力压戴普夺得这一奖项,与其说是个人演技的胜利,不如说是他主演的“文艺大片”《飞行者》在“重量级”上压倒了戴普主演的“文艺小片”《寻找梦幻岛》。由于奥斯卡评委一贯偏好《飞行者》这类重磅级大片,迪卡普里奥获胜的一幕,很可能会在奥斯卡奖上重演。

  奥斯卡夺奖几率预测

  迪卡普里奥:70%

  杰米·福克斯:50%

  希拉里·斯旺克:80%

  安妮特·贝宁:50%

  (暂寐)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获奖感言:

  “我扮演了一个传奇人物,而在座的嘉宾有个真正了不起的人,就是马丁·斯科塞斯。在我的好莱坞生涯里,跟这位总是能为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导演合作,是我的荣幸。跟他合作,是我这么长时间以来的事业高峰。请大家继续为印度洋海啸灾难贡献更多关怀。”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希拉里·斯旺克

  获奖感言:

  “感谢我的拳击教练,是他鼓励我不断训练,也感谢陪我练拳击的职业拳手。当然还有导演,他的才华是无限的:你把你周围的人都鼓动起来,很精明地给我们各种指导;依我的愚见,你作为影片的演员之一,也做出了你演艺生涯中极有代表性的演出。”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

  获奖感言:

  “我很想告诉大家,现在是我一生中最欢悦的时刻。我很想把我此刻的感受,融化到饮用水里,让大家更好地分享我的喜悦。感谢祖母,她让我懂得怎样去对待那些看不起我的人。”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

  获奖感言:

  “我认为毫无疑问,男性至上主义在电影界仍然存在,但我也知道只要一些有识之士愿意多拍一些反映不同年龄段妇女的电影,那么更多好电影就会陆续出现。”

  (伍洁敏)

  最佳男女配角 热度:20℃

  最佳男配角 克里夫·欧文

  获奖感言:

  “我非常感谢迈克·尼科尔斯(《偷心》导演),是他给了我这个机会,而且帮助我在这部电影里有这么出色的表现。”

  最佳女配角 娜塔莉·波特曼

  获奖感言:

  “迈克·尼科尔斯,我爱你,你是我最好的父亲、朋友和最棒的摇滚明星。”

  克里夫·欧文和娜塔莉·波特曼的得奖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之前人们大多预计《百万美元宝贝》中的摩根·弗里曼和《飞行者》中的凯特·布兰切特获奖几率更高。这一奖项结果增加了欧文和波特曼在奥斯卡大奖上获奖的可能性,但综合评价,他们在获奖预测名单中,仍然属于偏冷门的人选。

  奥斯卡获奖几率预测:

  克里夫·欧文:30%

  娜塔莉·波特曼:30%

  (暂寐)

  最佳影片 热度:100℃

  ↑最佳剧情片《飞行者》

  →最佳音乐/喜剧片《杯酒人生》

  相对其他奖项,这两个奖可谓毫无悬念。《杯酒人生》在此前的15个影评人协会奖上斩获12家,按此形势,别说金球,就连奥斯卡都不在话下,金球奖投资亚历山大·佩恩真是明智之极。《飞行者》更是如此——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用当代实力演员重现老明星的风采,立志奋斗的传记题材……值得注意的是,梅尔·吉布森的《耶稣受难记》和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这两部极具争议性的影片此前根本连提名都没有获得,这似乎预示着金球奖的主办方并不想在这届颁奖盛典上“惹火上身”。

  奥斯卡获奖几率预测:

  《飞行者》:80%

  《杯酒人生》:80% (小B)

  电视部门诸奖项 热度:80℃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整容室》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主妇欲孽》

  至于电视剧类的一干奖项,金球依然本着亲民的姿态,按收视第一、艺术第二的固有原则进行了甄选。结果就是剧情类方面——万能老戏精杰弗里·拉什、百变老戏妖格伦·克洛斯封帝封后,后起之秀《整容室》力克先声夺人的《24小时》。音乐喜剧类方面——人气实力均更胜一筹的《主妇欲孽》压倒宿敌《欲望城市》。今年美国电视界的热点话题就是这部《主妇欲孽》,从红地毯到颁奖人,到获奖,焦点的确都在这五个身材火辣、笑容甜美的女星身上,她们证明了人到中年照样可以使整个好莱坞为之疯狂。唯一出人意料的是最佳男女配角,不过,有电影类奖项欧文和波特曼的珠玉在前,夏纳和休斯敦这点惊喜也就微不足道了。(子君)

  两大电影奖项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热度:80℃

  这一个重头奖项基本上是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争:前者在美国电影界的影响无庸赘述,《飞行者》题材讨好,叙事流畅,技术细节方面非常优秀;后者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自己制作导演出演电影,近几年的电影都有不错的口碑(尤其是去年的《神秘河》)。作为一个稳定地推出优秀电影的导演,有必要给予肯定。伊斯特伍德的最终胜出,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金球奖对于去年他没有凭借《神秘河》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一种补偿。马丁·斯科塞斯此前获得过金球奖,夺得此奖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奥斯卡热身,希望在很多次的失望之后,这个美国如今电影界最优秀的导演之一,终于可以举起那座小金人。

  奥斯卡获奖几率预测:70%

  最佳编剧

  亚历山大·佩恩和吉姆·泰勒

  热度:80℃

  《杯酒人生》此次的胜出几乎锁定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这一奖项,尽管《美》片此次没有如愿折桂,但并不影响它在奥斯卡上的赢面,因为到时候不和《杯酒人生》同一类别。考虑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杯酒人生》并无胜算,这个编剧奖看来是囊中之物。不管结果如何,两者都是好莱坞难得一见的好剧本,《美》的飘忽美丽、天马行空和《杯》的细腻动人,希望在奥斯卡上面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奥斯卡获奖几率预测:80%(子君)

  金球奖完全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剧情片:《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 《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希拉里·斯旺克(HILARY SWANK) 《百万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最佳音乐/喜剧片:

  《杯酒人生》(SIDEWAYS)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 《成为朱丽娅》(BEING JULIA)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 《灵歌之王》(RAY)

  最佳女配角: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偷心》(CLOSER)

  最佳男配角:

  克里夫·欧文(CLIVE OWEN) 《偷心》(CLOSER)

  最佳外语片:

  《深海长眠》(THE SEA INSIDE) 西班牙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百万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最佳编剧:

  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和吉姆·泰勒(JIM TAYLOR) 《杯酒人生》(SIDEWAYS)

  最佳原创配乐:

  霍华德·肖(HOWARD SHORE) 《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原创歌曲:《OLD HABITS DIE HARD》 《阿尔菲》(ALFIE)

  终身成就奖:

  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

  《整容室》(NIP/TUCK)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

  玛莉丝卡·哈吉塔(MARISKA HARGITAY) 《法律与秩序》(LAW &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男演员:

  伊恩·麦克什(IAN MCSHANE) 《死木》(DEADWOOD)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

  《主妇欲孽》(DESPERATE HOUSEWIVES)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女演员:

  泰瑞·海切尔(TERI HATCHER) 《主妇欲孽》(DESPERATE HOUSEWIVES)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男演员:

  詹森·贝特曼(JASON BATEMAN) 《发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

  最佳电视电影女配角:

  安吉里卡·休斯顿(ANJELICA HUSTON)《女权天使》(IRON JAWED ANGELS)

  最佳电视电影男配角:

  威廉·夏纳(WILLIAM SHATNER) 《波士顿法律》(BOSTON LEGAL)

  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

  《彼得·塞勒斯的生与死》(THE LIFE AND DEATH OF PETER SELLERS)

  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

  格伦·克洛斯(GLENN CLOSE) 《冬狮》(THE LION IN WINTER)

  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

  乔弗瑞·拉什(GEOFFREY RUSH)《彼得·塞勒斯的生与死》(THE LIFE AND DEATH OF PETER SELLERS)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