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败的中学语文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张柠专栏

  当阅读和写作,以及自由的感受和表达成了高考应试手段的时候,当一篇具有审美完整性的作品被分解成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时候,当审美阅读成了某种心灵控制和道德驯化工具的时候,当读和写这种自由创造的行为还敌不过电子游戏机的时候,这门学科离死期就不远了。

  我家里现在有三名中学语文老师,还有几个参与过高考的甥侄辈。我真的很同情他们,为他们长期被“语文课”所折磨而感到悲哀和不平。他们整天在“语文课”中艰苦奋斗,却几乎没有人能将一篇文章写得通顺而有文采。也就是说,他们过了教学关(都是省市级重点中学教师),也过了考试关(都考上了大学本科),却没有过语言表达关,更谈不上掌握民族语言的精华了。

  我为什么成了一位作家呢?就是因为我没有受过正规的中学语文教育训练,甚至没有受过大学本科的写作课训练。我的写作可以说是跟语文教育一点关系也没有。我原以为这是我的不幸,现在我才发现,这是我不幸中的万幸。我的经验就是,自由地读和自由地写;读的时候我用心去感受,写的时候我肆无忌惮,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因为没有老师来打分,也不用去参加作文比赛。那种打分和比赛,就是通过一些无聊的数字化评分游戏,将你仅剩的一点自由和任性全部阉割,最后只剩“主题思想”和“段落大意”。

  一个人要表达自己的情感,要表达自己的思想,难道仅仅靠“段落大意”就足够了吗?一个人当了领导(公司的、政府的)而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愿,整天靠念秘书写的讲稿过日子,难道不觉得难受和不安吗?一个人张嘴能滔滔不绝,但一拿起笔就如拿起了沉重的铁棍,这种状况难道正常吗?一个人长期不习惯自由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情感,整天迷恋于那些来自外界的“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一副僵化的、无趣的教条主义面孔,这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人文思想和自由创造精神的发展有益吗?

  中学应试教育,当然是在整个高考制度限制之下展开的。中学语文教育《新课标》提出了所谓的“人文性”与“工具性”合一的目标。这个说法既不科学也不严密,或者说近于无意义。因为“数理化”学科最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特点。数理化的工具性不用说了,它们的人文性表现在对学生的理性主义思维的训练,避免他们堕入神秘主义和非理性思维,让他们认清人的主体地位,并激发他们探索外部世界的热情。这不正是人文主义的核心内容吗?中学语文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也就是自由表达和创造性的能力。关键还在于,读和写的主体是个体的学生,而不是老师和教育局,更不是分数!读和写不但能够培养自由表达能力,还有可能对理性主义和逻辑主义对个体精神自由的限制进行校正。

  一个人成长环境的自由取决于社会环境的自由。写作和阅读是这种自由在文字符号层面上的表现。成长环境自由的保证来自全社会的进步,表达自由的保证来自教育环境的宽松,还有个人对符号系统(文化史、文学史)的把握和了解。用一种僵化的教条去训练学生的写作和表达,永远也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效果,只能是让他们厌倦这门最具有活力和心灵自由色彩的课程!

  现在的情形是:应试教育的压力越来越大,语文师资水准越来越下降,电子游戏和网络动漫的诱惑越来越大,青春躁动症催生的垃圾小说在市场上横行霸道。当阅读和写作,以及自由的感受和表达成了高考应试手段的时候,当一篇具有审美完整性的作品被分解成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时候,当审美阅读成了某种心灵控制和道德驯化工具的时候,当读和写这种自由创造的行为还敌不过电子游戏机的时候,这门学科离死期就不远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