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近百姓 行使三大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4 北京晨报

  —— 2004年本市政协工作回眸

  回顾过去一年,市政协委员们忙碌又充实,一份份建言、提案无不关系群众的生活,在对民生的倾听和呼吁中,政协委员更拉近了和广大市民间的距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市政协履行三大职能取得了具体而实际的发展。

  今天,我们遴选出政协八个关键词,重温这些给生活留下印记的词语,再次感受政协委员们的努力和城市悄然的变化。关键词1危改与古都保护

  委员心声:“六个民主党派参加,前后花费长达6个月时间,委员们调查了6个城区,上到政协主席,下到普通百姓,都参与到调查中来了。”

  去年8月26日,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的建议案》并决定将有关的调研报告一同提交市委市政府。政协委员匡国良一直参与这份重量级建议案的调研工作,“建议案和调研报告总共动员了市政协城建环保委、文史委两个专委会,此外,还有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农工民主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六个民主党派参加,前后花费长达6个月时间。委员们调查了6个城区,上到政协主席,下到普通百姓,都参与到调查中来了。”

  匡国良说:“危旧房改造和古都风貌保护工作是目前北京市城市建设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旧城百姓希望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但北京城的历史风貌又需要认真保护。处理好危旧房改造和古都风貌保护的关系,稳妥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这是北京必须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从长远来看,它的解决将对首都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这份建议案特别强调要实现危旧房改造和古都风貌保护的双赢,建议政府加大古城保护方面的立法,建议明确房屋产权、确保资金支持、鼓励旧城人口外迁,循序渐进地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保护和改造两个问题实际上是解决人民群众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我们都必须尽力维护。”

  匡国良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准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对这份建议案的办理答复工作。“如果建议案的意见得到很好的落实,我坚信北京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会上一个新台阶。”关键词2失地农民

  委员心声:“这是当前城乡协调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调研组深入乡镇农村调研9个多月,参与调研的达400多人次。”

  历时9个多月调研形成,经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建议案》也是去年非常引人关注的政协常委会建议案。

  市政协委员张嘉兴介绍说,北京市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村土地被征占,大批失地农民的安置补偿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是当前城乡协调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联合民建市委、致公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北京市工商联成立调研组,深入乡镇农村调研9个多月,参与调研的达400多人次。”

  他介绍说,在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原先主要以农业为就业方式和土地利用方式的农民,越来越多地转向城市,城镇规模急剧扩张,出现大批失地农民。目前国内几个大都市都存在着共同的趋势。从1995年到2002年,北京市的耕地面积减少了15万公顷,同时乡村人口减少了13.9万人。“而北京市未来失地农民的人数还有增加的趋势,失地农民的问题成了政府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政协委员在调研中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渐形成了八项建议。“包括强化保护农民权益意识,尽快推行土地征用政务公开制度,开辟失地农民就业渠道,保障农民土地收益权等这些建议意见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张嘉兴表示,在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先后有三位副市长来到政协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并及时出台了《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关键词3财政监督

  委员心声:“我们不仅监督市财政预算的总体情况,还着重对北京市教育系统的预算执行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

  民建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曾广宇是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小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说,北京市政协这个小组对市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是在全国各省市政协工作中居于首创,是北京市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独一无二的特色形式。

  曾广宇委员说,10年来财政预算监督小组逐步建立完善了各种制度,小组每年都听取市财政局的情况通报,对预算草案提出建设性意见,监督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并结合北京市财政体制改革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查。

  “2004年我们将小组的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不仅监督市财政预算的总体情况,还着重对北京市教育系统的预算执行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这是我们首次开始监督具体一个部门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他告诉记者,小组已经就北京市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今年,我们将与北京市审计局共同开展监督工作,有些调查工作我们将邀请审计部门介入进来,这将极大地提高参政与监督工作的力度。”关键词4社会治安

  委员心声:“我们同北京市各区县的50多位基层综治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发放了1000多份问卷,深入四个区县实地考察。”

  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主监督小组成立于2003年10月,去年提出了小组成立来的第一份建议案,如何帮助政府做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治安工作成了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作为这个小组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市政协委员周大齐介绍说,首都治安综合治理问题实际上涉及社会各方面,政协委员的关注建议最终将有助于全市综治工作的完善。“去年小组搞了一个大型调查,小组与民革北京市委、台盟北京市委组成了联合调研组,我们同北京市各区县的50多位基层综治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发放了1000多份问卷,深入四个区县实地考察。”

  他介绍说,经由此次调查形成的《关于加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的建议案》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加强街、乡镇综治机构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和物质保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等六点建议。“这些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各条建议正在逐项的落实之中。”关键词5医疗互助金

  委员心声:“(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已经为850多人次支付了医疗费用,多的一户家庭给报销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

  2004年,市政协委员孙力连续呼吁3年的北京市实施0到18岁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问题终于有了结果。

  2004年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少年儿童每人每学年度只需缴纳50元,就可以得到最高额为8万元的住院互助金。“四年前,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首次提出了建立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党派提案。”孙力委员告诉记者,“我最新看到的数据(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参加互助金的人数达到了70多万,已经为850多人次支付了医疗费用,其中包括肿瘤等大病是50多个,最多的一户家庭给报销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

  “这个基金需要全市达到85%的参与率。”她说,为了让这一社会公益事业更好地发展,她将在即将召开的全会上再就互助金目前存在的管理、推广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本版撰文晨报记者贺岩关键词6天通苑

  委员心声:“……提案的办复几乎历经一年的时间,天通苑问题牵动了市区两级政府领导和多个职能部门。”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份关于天通苑的提案竟然能引起这样广泛的关注。”市政协委员陈方在回顾了2004年自己那份《关于尽快完善“天通苑经济适用房”小区的配套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历程后,由衷地感慨。

  天通苑在2004年成为政协委员和普通百姓炙手可热的话题,“但在我撰写这份提案之前确实没有想到这一问题解决起来会涉及到如此复杂的层面,提案的办复几乎历经一年的时间,小小的天通苑问题牵动了市区两级政府领导和多个职能部门。”

  陈方在提案中提出交通、教育、医疗、管理四大方面问题最终得到市政府详尽的答复。她说,自己没想到市政府如此认真对待,动员了方方面面力量来讨论、研究、协调解决这一问题,最后还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出台。而在网上对天通苑提案潮水般的评议也是她所无法预料的。关键词7交通拥堵

  委员心声:“解决北京目前的交通问题,重点应当尽量减少汽车的数量。”

  去年两会期间,许多委员都对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建议,这一问题就连港澳委员都很关心。

  来自澳门特区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何厚火召在自己《关于改善北京交通状况的建议》的提案中表示:“解决北京目前的交通问题,重点应当尽量减少汽车的数量。”他在提案中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科学设计公共交通的线路和停站,提高车辆承载效率。

  北京市交通委则与市政协委员就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交通委同时调整了大量不合理的公交设置线路,削减和调整了公交线路18条,方便118个小区居民出行,使前门、崇文门、北京站等重点地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缓解。关键词8提案创新

  感言:“市政协网站及首都之窗邀请市民对10件提案进行网上点评,共有2016人次进行点评,发表意见3806条。”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任英英介绍说,去年底新审议通过的《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办法》(修订案)、《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修订案)等4个暂行办法,将提案的审查、分析、监督和表彰等重要环节正式纳入了市政协工作程序。

  任英英说,提案委员会利用网络开展了两项活动。“一是进行了网上点评提案,通过市政协网站及首都之窗邀请市民对10件提案进行网上点评,共有2016人次进行点评,发表意见3806条。二是通过网络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将收到的260多条意见归纳整理出的52个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的参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