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贸组织改革建议出台 拟加强在政治层面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月17日电(记者李洁)一个以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彼得·萨瑟兰为首的8人顾问小组17日向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提交了世贸组织改革建议报告书。

  顾问小组在报告书中建议加强世贸组织在政治层面的力度:每5年召开一次世贸组织成员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由现在每两年举行一次改为一年一次;增设由二十至三十个成员的高官组成的顾问团会议,为自由化贸易谈判提出决策建议等。

  顾问小组还建议改革世贸组织的运行机制,比如在程序上改进全体成员协商一致的决策方式。报告说,如果一项措施得到了大多数成员的支持,持不同意见的成员就必须以书面形式陈述反对的理由。

  报告还提出加强总干事和秘书处的职能,如部长级会议期间二者应处于贸易谈判的核心地位等。报告还建议改进总干事的选举方式。

  此外,报告还就世贸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协调合作、优惠贸易安排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这份建议报告书是顾问小组应素帕猜的要求从2003年6月开始准备的。除萨瑟兰外,经济学家贾格迪什·巴格瓦蒂、巴西前外交部长塞尔索·拉费尔也是顾问小组成员。

  素帕猜对该报告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世贸组织成立10周年之际,应该就如何强化该机构并改进其职能的问题进行严肃的反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