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博罗一水库天旱湖水退 出水古村落展当年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58 大华网

  本报讯惠州市博罗县湖镇一个被水库淹没了40多年的清代古村落———白官坳村近期因天旱浮出水面,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1月7日,南方日报记者与该县文物工作者一同来到古村落旧址,寻找这个百年村落的兴衰故事,再度发现一些鲜为人知的东西。

  古村曾出过翰林

  沿罗浮山旅游大道驱车走大约30分钟,穿过一条偏僻的山路,就可以看到一片平静幽蓝的湖面,岸上零散地矗立着一些石柱,地面上杂乱地布满了麻石和青砖。这就是被水淹没了40多年的白官坳村旧址。

  该村赖姓的第11代孙,今年已经77岁的赖黄基老人热情地把记者引进古村落,沿着依稀可见的鹅卵石村道,娓娓地讲述白官坳村的兴衰故事。他说,白官坳的先辈是清朝时从福建迁来这里居住的。1959年修建显岗水库,整个村落被水淹没了。去年以来干旱少雨,湖水退得厉害,使村落的大部分旧址露出了水面。

  走近古村落,迎面看见的是两根两米多高的方形石柱,柱子之间相隔不到半米,柱子顶端站了两只互相对望的石狮子,虽然经历过百年风霜,又被水淹没了40多年,这对狮子仍然面目清晰,栩栩如生。每根柱子的上方都有一个比拳头还大的相互对称的圆孔,两根柱子之间则夹了一根折断的枯树干。

  赖黄基老人说,祖上把这根枯树干称作桅杆,而左右护着它的两根柱子就叫做桅杆夹,古时候只有出过官的村落才会树桅杆,建桅杆夹。“我爷爷说,白官坳村清朝时曾经出过一个举人和一个翰林,所以村里面树了很多桅杆作标志纪念他们。”随着老人手指的方向,发现在这两根桅杆夹20米左右的范围内,立了大约8对高低不一的柱子。赖黄基老人说,小的时候村里只有一根保留完整的桅杆,露出地面的部分有10多米高,桅杆上面还顶了一个四四方方的架子。上个世纪40年代,这里刮了一场很大的风,吹断了这根唯一的桅杆,当时还把10米外的一间屋子压坏了。

  古村居民家境殷实

  白官坳村旧址分布在长约2000米、宽800米的湖边,由于多年来被淹没在水底,村落只剩下地基和一些断壁残垣。然而走进村落中心,发现保存下来的好几十个房屋地基布局讲究,大多以一米多长的麻石条和青砖为原料,只有小部分用三合土打造。随行的文物工作者黄观礼说,以前有钱人喜欢用长长的麻石条铺设地基,青砖砌墙,家境不好的人则用三合土打地基。这里的房屋多数以麻石青砖做建筑材料,说明村民们大多家境殷实。

  赖黄基老人说,村落前面的湖以前是一片肥沃的农田,年年丰收,村民们的生活都不错。他说:大约在清末,当时村里有3房人家,日子都过得很好。大家为比谁有钱,就在村子后面的山坡上各建了1间漂亮的砖瓦学堂,各房子孙在各家建的学堂里面念书,家长们还特意跑去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花大钱请老师过来教书,直到1959年大水淹没村落之前,这3间学堂仍然保存完好。

  赖黄基老人说,以前村里的长条麻石多不胜数,一些大户人家不仅屋子是用青砖麻石建成的,连屋外的一大片泥地也用麻石铺得整整齐齐。他们夸张地称:在家里铺设的每一条麻石上放一粒米,也没人能把米吃完。1959年显岗水库修建一条长1000米、高28米的堤坝,用的就全是来自白官坳村的麻石条,当年光是把这些麻石条运去筑堤坝就动用了好几艘大船。

  大石舂至少200年历史

  在古村落内一间不完整的房屋地基附近,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用纯红砂石打制而成的大石舂,直径约1米,外层浅红色,内层暗红色,整个石舂已经缺了两块。黄观礼说,该石舂估计至少有200年历史,以前大多数石舂用麻石制成,用纯红砂石制成的石舂保存下来的不多,而且它又比较巨大,难得一见,是有一定价值的民俗文物。

  在发现石舂不远处,我们又先后看到了一块约1.2米长,差不多300斤重的碾米滚石,一口直径2米多、10米深,用麻石条砌成的大古井等。“桅杆夹、石舂、碾米滚石、古井等文物显示白官坳村保留了很多清代古村落的特征,也为研究边远山区村民以前的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实物依据。”黄观礼说。(惠讯)(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