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急救指定医院仅一家 普宁急救指挥中心至今未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58 大华网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去年10月11日,信息时报在显著位置就普宁市200多万人民目前仅靠一家医院急救存在的问题及现状作了后,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但目前,启动“120”指挥中心这一颇受当地群众关注的“民心工程”仍然只停留在政府的一纸空文上。

  现状

  只闻雷声不见雨点

  有200多万人口的普宁市多年来竟只有一家“120”急救指定医院!由于不管远近,病情多危急,患者都只能被送到这家医院。这一“怪现象”特别是在2003年SARS过后,由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建设成了当务之急,引起了当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普宁市人民政府也于去年出台相关文件要求于去年6月底启动“120”指挥中心。

  令人遗憾的是,到了普宁市政府文件定下的去年6月底,“120”应急指挥中心不仅没有启动,而且不见任何动作。

  当记者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继续关注此事时发现,这一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及当地群众非常关注的一项“民心工程”至今还是一片空白。

  人大代表

  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对此现象,社会各界议论纷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质疑。

  一位姓李政协委员对记者称,承担普宁市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主要任务的普宁市人民医院居然没有“120”急救电话?

  一位政协委员对记者称,去年11月10日下午,揭阳榕江南河仙桥下六村河段一福建籍油船发生事故,6名船员下舱作业因吸入有毒气体在舱内昏迷,新成立的揭阳市“120”指挥中心接报后,迅速下达指令,仅10分钟就调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急救队和三辆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施救,使6名深度昏迷、命悬一线的中毒船员全部脱险。据现场医护人员反馈:如果再迟10分钟,这6名船员将无法救活。很明显,这就是建立和完善“120”急救指挥中心优越性的最好体现,如果此事发生在普宁市,其结果则是很难想象的。

  这位政协委员还称,让他十分不解的是,揭阳与普宁该项工作几乎是同时提出来且当地政府同样重视,可揭阳就能建立起来并且已成功运作了半年有余,而普宁至今仍是一片空白。

  揭阳市卫生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根本就不是钱的问题,这是责任的问题。

  医院

  大量资源被白白浪费

  普宁市中医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普宁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建设工作是不让人满意的,一个“120”急救电话作为一种资源能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但医院的主要职责是救死扶伤,应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来考虑。

  卫生局

  已由一名副局长负责此事

  记者采访时,普宁市卫生局某领导称,普宁市建立“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已由该局一名副局长负责,但就具体运作时间及情况仍未向记者作任何透露,只称将尽快启动。(张宁)(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