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浏阳河畔寻“路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2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浏阳河畔寻“路敏”(图)
路敏(中)和她的同学们演绎着人间的真爱。本报记者刘建光摄

  本报记者 张茧 覃红 刘爱民 通讯员 彭希林 李苗

  路敏:文弱女生高擎爱心大旗

  小小的个子,说话做事大大方方风风火火,这就是路敏,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02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充满爱心和勇气的义举,让浏阳河畔这所美丽校园里的普通女孩,成为一面引人注目的“旗帜”。

  那是刚进大学不久,路敏与同学逛街,第一次见到了无偿献血车。“捐一点血就能帮助别人,多光荣呀”,回到宿舍,9位女生就酝酿着要献血。2003年3月,当献血车开进校园时,路敏和姐妹们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胳膊,并在“是否愿意捐献干细胞”一栏里打上了勾,同时成为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

  一年半过去了。2004年岁末,忽然传来消息:辽宁省一位名叫任爽的14岁少女身患白血病生命垂危,急需进行干细胞移植,而经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最符合移植条件的就是路敏。通常这样的几率不足二十万分之一。对于自己将担负起挽救任爽生命的重任,路敏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可是深爱自己的父母会不会同意?路敏并没把握,一直拖到最后时刻,路敏才敢告诉妈妈。妈妈以为要抽骨髓,担心女儿瘦弱的身体受影响,有些顾虑,路敏就在电话里做工作,要妈妈相信科学,医生是从血液里提取干细胞,捐献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深明大义的妈妈经不住女儿一番劝说,终于在相关法律文书上签了字。

  今年1月8日,路敏在副省长甘霖的祝福声中来到北京,完成了这次生命拯救行动,从此,在遥远的北国,一个从未谋面的小女孩将与她血脉相连。中央电视台以及我省一些媒体纷纷报道这一爱心行动,一时间,路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一名“爱心名人”。一心只想救人的路敏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轰动,她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自己尽一点点努力就可以拯救另一个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我的同学碰到也会这样做的。”

  近2万“路敏”在行动

  确如路敏所言,碰到这样的机会,湖南农大的其他学生也会义无反顾奉献爱心。郭自得,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2003级学生,一位来自江西的小伙子,已经与浙江的一名白血病人配型成功,不日将成为第二个“路敏”。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至今还记得发生在农大的感人一幕:那是去年10月的一个雨天,听说来了无偿献血车,不一会车外就排起了长长的打着伞的队伍,竟有1200多人。血站工作人员说:“A型血已经采够了,请A型血的同学不要排队了。”同学们居然不高兴,请学生会干部转达献血要求,工作人员一再解释血液有保存期,A型血的同学才离去。那一次,经验血合格进入干细胞自愿者捐献库的农大学生共660多名,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

  660多位“路敏”随时准备奉献爱心!还有更多的“路敏”活跃在“三下乡”的队伍中,活跃在18个志愿服务基地里,活跃在西部大开发的舞台上……而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年自愿者。据统计,该校2万名在校生,1.8万人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是我省青年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让我们再看几个“镜头”:

  去年暑假一放假,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刘丰成同学就住进湘潭县一位农民家中,这一住就是35天。那一带的农民贩运买回的仔猪都得了一种怪病:腹泻不止,老长不大。刘丰成带去了学校老师最新的科研成果“135保健养猪法”。培训农民,保健仔猪,几十天下来,附近的农民都学会了如何对付“贩运仔猪腹泻综合症”。据这项成果的研究推广老师介绍,这两年先后共有120多名学生参与了这个项目的“科技下乡”,直接为农民创造的经济效益达600多万元,一批批创新的科技论文也应运而生。

  新年前夕,省军区东湖干休所,数百名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打扫卫生、修理电器、修剪花草,将冬日清冷的干休所搅得热气腾腾。自1998年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以来,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要温馨重演。7年来,他们通过建立家庭联系制度,为3000多名老红军、老干部送去了浓浓关爱。

  从一时一阵的“三下乡”活动,到沉下农村乐到一线创业;从一次献血一次志愿服务,到热心奉献充满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涌现出来。汪郢,湖南农大2003届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时就是学生党员、优秀干部,专业成绩及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临近毕业时,长沙和广州的两家大公司都愿意接收她去工作。就在这时,团中央首次在全国高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倡议毕业生到西部艰苦地区志愿服务1至2年。一种要改变西部地区落后面貌的信念,让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主动申请到新疆偏远的和静县工作。如今两年服务期将满,她再下决心,留在新疆继续干。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推出两年来,湖南农大共有104名毕业生像汪郢一样自愿赴西部工作,将近占了全省服务西部学生的一半。

  好“炉”炼好“钢”

  路敏以及身后众多“路敏”们一个个充满社会责任感、奉献意识和仁爱精神的举动,不禁让人疑惑:农大,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熔炉,炼出了这样的好“钢”?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学校在育人上没有多少响亮别致的口号,关键是做到了一个字:“实”。

  “实”的本质是按规律办事。最经常的一条是情感实在贴近人。每位校领导和处级干部联系一个学生班,每月下班不得少于两次。感情近了,学生什么话都愿意跟你讲,思想工作就融入了情感交流之中。一位研究生考到了武汉一所高校,因为专业选择和毕业去向等问题思想苦闷,不得排遣。一天,他突然接到农大校长周清明的电话,惊喜不已。原来,是周清明教授出差武汉,主动要找这位同学聊一聊。校园夜话,一番长谈,这位同学豁然开朗。类似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谈”,在农大蔚然成风。

  最管用的一条是实事实办帮助人。每周星期三的晚上,农大有一个“特别节目”———由一位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门接待学生。这个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发现了不少问题,解决了不少难题。党委书记刘强教授就经常在星期三晚上或校园网上“接待”学生。宿舍旁烟囱污染太重,图书馆关门太早,上课教室开门太迟,教材发放不合理,这些问题他一抓到底,非要职能部门解决好。大学无小事,学生无小事,解决了这一桩桩“小事”,就是实实在在地办了大事。刘强说:以人为本关心人,小事着手帮助人。思想政治工作就有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

  最过硬的一条是保证投入激励人。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人力物力投入,党委行政大力支持。近年来引进了10多名高素质的硕士、博士来校担任“两课”教师,同时面向全社会招聘辅导员,采取提职优先、待遇倾斜、鼓励深造等措施,解决他们待遇低和职业归属不明等困难。资金上他们更是舍得,仅去年的直接投入就达160多万元。党报订到学生班,网络建设帮大忙。去年,学校还组织40多位“两课”教师到西柏坡参观。老师们都说:看与不看,大不一样。

  最生动的一条是创新机制吸引人。农大有一个大型的“人文讲坛”,由学生自己延请学术泰斗、社会名流开坛设讲,至今已举行了179场,场场爆满,听讲人数已达25万人次,形成了一个广泛吸纳社会德育资源的品牌,不但在学生中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在全国的高校也小有名气。温铁军、张岂之、袁隆平、李常水等高层智囊、专家学者和各类成功人士,在这里与学子们谈人生,谈理想,谈创业,谈社会,学生用心感受他们从点滴做起的人格魅力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一所农业综合院校因此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这些措施在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一批批志存高远、朴诚奋勉、乐于奉献的“路敏”们正在成长。据统计,该校2万名在校生中有19494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数的95%,学生党员比例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个多百分点;本科生就业率连续5年稳定在90%以上,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