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连续呼吁组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19日消息:目前,上海的年自杀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十一至十万分之八点四。对自杀人群如何进行干预,在今年又成了市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早日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建议也已连续第二年被提出。

  今年提议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市人大代表、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建中对记者表示:“在对大规模灾难或重大心理创伤的应急上,不妨建立一支快速反应的精神卫生队伍。”他建议,对上海地区突发心理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应由“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介入,而该中心的“临床心理服务科”可设立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电话、危机干预网络、心理服务门诊等。

  此外,该中心还应对自杀现象进行监测,向有自杀行为者、自杀未遂者及其家人提供及时的心理治疗。

  据了解,去年曾有两位市人大代表就“尽快建立上海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及其网络”提交了书面意见。而市卫生局对该意见的答复是:上海的确缺少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此类中心,同时也缺乏一个以社区、医科大学和医院为基础的服务网络。

  现象:“心理适应不良”已成“都市病”

  “自杀是显性的心理问题,而在自杀背后,还有很多隐性的心理问题没有发现,诸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张建中代表说。

  同为人大代表的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明圆教授也表示,在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大城市中,“心理适应不良”已成为一种“都市病”。据统计,在1958年至1978年的20年中,市精神卫生中心共收治了40名酒中毒病人,其中还包括10个外国人;而近年来,每年都有30至40个酒中毒病人。张教授认为,这一现象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了社会“紧张指数”在上升。来源:青年报作者:顾盈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