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外源型经济活力迸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46 南方日报

  刚刚过去的200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外经贸部门又打了一个漂亮仗!

  据海关统计,2004年广东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3500亿美元大关,达到3571.3亿美元,稳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2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30.9%,对全国进出口增长率贡献率为24.2%。其中,出口1915.6亿美元,增长25.3%。全年实现外贸顺差259.9亿美元。12月当月出口221亿美元,相当于1990年全省一年的出口。据商务部统计,全省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193.6亿美元,增长4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1亿美元,增长34.1%。全省新批境外企业194家,协议投资总额11.9亿美元;新签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金额19.6亿美元,增长62.9%;完成营业额19亿美元,增长74%。

  一、三大亮点铸就外经贸大省辉煌

  2004年广东外经贸亮点频现,吸收外资、进出口贸易、境外投资同步推进,外经贸大省风采依然。

  吸收外资:稳步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

  外资大企业来粤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至去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66家在我省设立492家企业,其中2004年新增62家。全省新批投资总额、净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111.1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金额的57.4%。全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中心达11家,集中在电子信息、医药研究、汽车技术等产业,而2003年以前全省仅18家。来自发达国家的投资增长较快。来自法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合同外资增长七成以上,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实际投资金额增长六成以上。服务业吸收外资势头看好。CEPA实施后,香港服务业加快投资我省物流、会展、广告、咨询等行业,第三产业实际吸收外资达21.5亿美元。外商踊跃投资山区和东西两翼,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活跃。

  进出口贸易:再创新高,结构进一步优化

  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除1月份外,其余月份进口和出口累计增幅均保持20%左右,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3500亿美元大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同步较快增长。私企出口增势不减,在前年出口增长1.7倍的基础上,去年全省私企出口达187.8亿美元,增长66.2%,占全国私企出口的27.1%。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全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297.4亿和664.6亿美元,分别增长30.1%和38.2%,占全省出口的67.7%和34.7%,占比分别提高2.4和3.2个百分点。对新市场出口增速加快。对韩国、拉美、非洲等新市场出口分别增长63%、49.2%和31%。设备及能源进口进一步扩大。机械及设备进口236.4亿美元,增长26.3%,占全省进口的14.3%。能源进口82.5亿美元,增长24.0%,其中成品油进口增长38.5%。

  境外投资:步伐加快,企业走出去实现新跨越

  民企、大型企业境外投资十分活跃。华为、中兴、TCL等有实力的企业不断增加境外投资。去年TCL集团驻香港公司与法国汤姆逊公司投资5.09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使TCL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商之一。高技术企业境外承包工程成效明显。至去年底,全省具有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总数达94家,华为、中兴两家企业2004年新签境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12.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8亿美元。我省企业投资香港迈开新的步伐。CEPA实施以来,特别是2004年8月粤港两地政府联合在香港举行“广东企业投资香港考察活动”之后,我省企业投资香港步伐明显加快,全年在香港新设立生产科研型企业69家,总投资4.7亿美元。

  二、六大举措保障外经贸稳步前行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广东外经贸能取得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六个方面开展的工作。

  1.多形式招商引资,积极有效吸收外资

  外资工作是全省外经贸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吸收外资增长对全省外经贸的发展至关重要。广东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增资扩产,另一方面也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积极推进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粤港联合招商,举办了粤港、粤台以及粤澳—葡萄牙、粤港—欧洲经贸交流会,带动各市开展系列投资推介与招商活动。同时着力吸引跨国公司、大企业扩大对粤投资,注重发挥园区引资的载体作用,大力推动投资软环境建设。

  2.稳定和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促进结构优化

  广东充分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落实国家和省鼓励外贸出口的各项政策,积极促进各市加大扶持外贸出口的力度。大力推动外向型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落实商务部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至去年底全省获外贸经营权的私营企业累计达27337家,其中2004年新增12260家。加大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带动”战略的力度;多形式开拓国际市场;着力抓好反倾销大要案的应诉,提高应诉率与胜诉率,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加快推进联网监管,促进加工贸易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研究促进高新技术及设备进口的措施。

  3.创新境外投资服务机制,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推动我省通信、家电等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加快开拓重点投资合作市场,开展跨国经营。抓紧落实国家有关境外投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与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举办广东企业投资香港考察活动,推动我省企业特别是民企扩大对港澳的投资。积极开拓非洲等新市场。帮助企业争取承包工程大项目。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为大企业争取大的承包工程项目。

  4.完善“大通关”工作机制,推进通关便利化

  围绕行政审批便捷化、交通网络化、查验电子化、口岸现代化,着力推进广东“大通关”建设。加快规划,推进重点口岸现代化建设。深化口岸作业流程改革。规范口岸综合管理。加快推进粤港、粤澳口岸通关便利合作。围绕落实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第七次会议,粤澳合作联席会议议定的口岸合作事项,重点推进粤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挖掘通关潜力,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

  5.提高区域经贸合作水平,拓展发展空间

  抢抓先机,着力推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提高粤港澳经贸合作水平。抓紧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广东与东盟投资贸易合作研究。组织部分市外经贸部门和企业,开展“关于抓住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机遇,促进广东外经贸发展”的专题调研。积极开展WTO事务咨询服务工作,多种形式开展服务。

  6.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外经贸可持续发展

  围绕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机关作风。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外经贸政府网站和办事大厅的功能,加强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推行“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

  三、展望未来广东外经贸任重道远

  2005年广东外经贸发展既具备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也面临制约加快发展的不利因素。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推动广东外经贸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立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为目标,加快转变外经贸增长方式,大力推进外经贸结构调整,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为此,广东外经贸部门将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和方式,不断优化引资结构,扩大吸收外资规模同时,进一步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坚持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不断优化外贸结构,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国际投资和合作开发境外资源、能源,提高我省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快口岸现代化建设,加强口岸管理和改革,全面推进通关便利化。努力提升粤港澳经贸合作水平,推进广东与东盟等区域经贸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顿和规范出口经营秩序,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着力营造低成本、高效率、诚信安全的投资营商。

  文/岳贸宗

  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后排左五)2004年10月在率中共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时,参加广东在当地举行的大型系列经贸活动并发表演讲。

  去年10月粤港、粤澳首次联合在欧洲举办系列大型经贸活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广东省政府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