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最大充气站偷气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0 南方日报

  番禺三角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气库瓶气抽查竟无一足秤

  穗最大充气站偷气惊人

  据省质监局推算,这里日赚黑心钱3万,仅此一项每年可获利千万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现场抽查20瓶家用液化气,竟然全部缺斤少两,其中一瓶气净含量只有12.56公斤,比国家有关最低标准少了1.44公斤。这是昨日记者随省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广州市番禺三角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液化气库见到的一幕。

  克扣液化气日赚3万元

  该气库是广州市最大的液化气充装站之一,储量规模居全省前3位,年充装量达3万吨。省质监局计量处有关负责人在现场指出,该气站用于测量的秤经校验是准确的,但液化气充装重量缺斤少两现象如此普遍,存在着明显的欺诈行为,是严重的计量违法行为。据推算,该气站日均充装液化气约7000瓶,按现行液化气售价计算,每克扣一公斤就可非法牟利约4.5元左右,因此,每天至少可赚“黑心钱”达3万元,仅此一项一年可获利达千万元。

  抽查瓶气净含量全不合格

  昨日上午,省质监局组织稽查处、计量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处等有关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省内总储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液化石油气库等充装单位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在对番禺三角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气库随机抽查的20瓶重量不合格的液化气中,发现最轻的一瓶液化气含量只有12.56公斤,最重的也只有13.81公斤,全部没有达到国家有关规定每瓶净含量不应低于14.5正负0.5公斤的要求。然而,即使按最低标准每瓶14公斤来计算,最轻的一瓶少了1.56公斤,而最重的一瓶液化气也差了0.19公斤,平均“缩水”达0.88公斤。

  气库为广州数万客户充气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随着石油价格上涨,液化气售价也居高不下,每瓶15公斤的瓶装液化气批发价在66元左右,而零售价则在74元左右。据介绍,该气库充装站主要为广州市内几家大型燃气公司的数万家客户充装,去年充装量达3万吨,日均充装气瓶7000左右。从检查结果来看,显然存在故意克扣行为。一位执法人员称,该气站每天可充装液化气100吨左右,一吨平均充装67瓶,按此推算,每天至少可以充装6700瓶,由于数量较大,即使每瓶克扣一点点,总量也是非常惊人的。

  严重锈蚀钢瓶照样充装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气库还存在许多严重安全违规行为。按国家要求,充装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但这里的充装人员佩戴的都是复印件,其中很多是过期的。另外,没有专门的检测区域,很多不合格的钢瓶与合格钢瓶混在一起。执法人员在一车准备运走的钢瓶中发现有26个钢瓶没有按照规定加贴安全警示标贴,其中,3个5公斤重的液化气瓶外观已经严重腐蚀,安全隐患严重,但在该站充装过程中并没有被发现,被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撤回并强令送检。

  此外,检查中还发现该气站并没有完全按政府要求对钢瓶实行产权托管。

  图:

  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气瓶。 孙茂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