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服务器行业面临洗牌曙光欲率国内众厂家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沈德良 通讯员 林燕

  去年,国内IT行业风起云涌: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一举跃为全球三大PC巨头之一;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正式投入运行,使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国内服务器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发展与提升阶段。

  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领跑者,“曙光”的发展历程,几乎成为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发展的缩影。经历10年发展,“曙光”已成为国内唯一能提供全系列服务器的供应商,产品覆盖超级服务器、Unix服务器和IA架构服务器。是怎样的经营思路成就了“曙光”今天的辉煌?近日,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道出了“曙光”10年来遵循的独特的“平衡”经营理念。

  补齐短腿,实现能力平衡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董事长李国杰院士就提出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企业发展战略,重点在核心技术、标准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等方面展开战略性取舍。正是在这种思路支配下,曙光经过多年产业化发展,最终形成了天潮、天演和天阔三大产品系列,使产品在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上取得了平衡发展。

  尤其令历军自豪的是,早在1999年底“曙光”便在国内IT行业率先推出了首个服务器标准———SUMA,认为服务器的研发和应用应主要关注可扩展性(Scalability)、易使用性(Usability)、易管理性(Manageability)、可用性(Availability)四个方面,它使对服务器性能的评判标准从此由以技术为主走向以应用为主,并使产品在满足技术与应用的双重需求上更趋平衡,产品本身的性能指标也得已更全面的综合评估。进入新世纪,曙光决策者开始系统考虑核心能力体系的平衡发展。从2000年到2003年间,在保持和加强技术优势的同时,曙光逐步加大了在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和内部管理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建立了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绩效考核体系,内部管理从此逐步走向规范和科学。

  三角平衡:目标、利益与能力的互动

  历军认为,企业的目标、利益和能力三要素构成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平衡三角,目标、利益和能力三者之间的平衡是企业稳健经营的轴心,目标的合理设置、利益的有效分配、能力的均衡发展则是企业发展的三个基本面,三者间形成良性互动,在互动中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三角平衡论的成功贯彻实施,使“曙光”去年在市场份额、品牌份额、企业利润等方面的预期目标得以全部实现。去年11月在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正式开通的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属国家“863”计划重大成果,它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10,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3个进入前10的国家。曙光4000A投入运行后将承担起国家网格南方主节点、上海基础科研平台和华东地区信息服务三方面的重任。借助曙光4000A这一平台,在实现国家、社会、用户、中科院各个不同层面利益的同时,也使“曙光”在关键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市场运作及大项目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跳跃式提升。

  出击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

  近年来,随着高端服务器技术对外辐射力度的加强,一些国产服务器厂商开始逐步摆脱低端圈地的运动战,国产服务器领域正面临一场新的洗牌。

  面对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风暴,历军认为,要实现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急需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高端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匮乏,二是品牌的行业认可度不足。为了在今年实现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曙光”将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并将主要技术力量集中在服务器核心技术和网格等先进技术领域。与此同时,作为国内主要竞争对手,联想和浪潮也在加大了对高端服务器技术的投入。历军表示相信,随着技术积累的不断加深,以“曙光”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将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大战中,与以IBM为首的国外品牌展开强强对话的阵地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