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润双砾:高山流水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3 南方日报

  广州歌剧院昨动工,总投资超10亿元

  圆润双砾:高山流水觅知音

  昨日上午,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广州歌剧院正式破土动工,将于2008年前建成。建成后的广州歌剧院将成为继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之后的全国第三大歌剧院。这座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圆润双砾”建筑,将成为羊城标志性建筑之一。其舞台和设备将达到国际专业演出的一流水平,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歌剧院能上演的剧目,到这里都能演。

  设计单位总监舒密加:

  造型彰显先锋派理念

  在破土动工的热闹现场,广州歌剧院项目的英国设计单位总监舒密加显得格外兴奋,并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记者:今天您来到现场有些什么感受?

  舒密加: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广州歌剧院是我们在中国竞标的第一个项目,我们的设计将融为广州这个伟大城市的一部分,同时我们也相信这个城市将因为我们的独特设计而生辉。

  记者:从方案模型上看,广州歌剧院以灰黑色调的双砾构成自然粗野的原始造型。这个独特大胆的设计蕴涵着什么样的建筑理念?

  舒密加:歌剧院的主体和旁边的多功能厅宛如两颗宝石坐落在珠江岸边。这个具有后现代色彩的设计风格彰显的是先锋派的建筑理念。非几何体的建筑外观将给人们带来一种动态的美感。

  记者:您觉得广州歌剧院能否成为像悉尼歌剧院那样的标志性建筑?

  舒密加:优秀的公用建筑不仅美化市容,还将成为一个城市形象的符号,而城市形象又反衬一个城市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期望。我相信广州歌剧院将成为珠江边一个迷人的城市标志。

  设计师扎哈·哈迪德:

  珠江畔两块漂亮石头

  广州歌剧院设计者是来自英国的国际顶尖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她这样描述自己的作品:“圆润双砾”是根据广州地势和周边环境度身定做的,“犹如珠江畔被流水抚摸的两块漂亮石头”。扎哈·哈迪德被称为“解构主义大师”,她因“圆润双砾”而获得2900万元人民币的设计费。

  广州歌剧学会名誉会长邓韵:

  让观众感受歌剧魅力

  第一位签约于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广州歌剧学会名誉会长邓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广州歌剧院落成之前,要把歌剧的演出市场准备好,“我们歌剧协会的宗旨就是要把观众带进歌剧院。”

  她信心十足地说:“今年我们在星海音乐厅准备了6部精装歌剧。此外,我们还计划推出‘广州之夜’经典歌剧欣赏系列讲座共12场。这些讲座介绍中外著名的歌剧和音乐剧。其中有音乐剧《歌剧魅影》、《西贡小姐》,外国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弄臣》、《乡村骑士》以及中国歌剧《原野》。”邓韵认为,这一系列活动将为广州歌剧院作市场预热,“让观众掌握歌剧艺术欣赏理论知识,并透过演员的现场表演领悟歌剧的魅力所在。”

  代建项目经理姚明球:

  设计布局凸显人性化

  据姚明球介绍,广州歌剧院用地面积为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6万平方米(不含地下车库及地下车库辅助设施),主体建筑由一个1800座的大剧场、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厅、4000平方米的前厅及休息厅、7500平方米的可容纳约250辆车的地下停车库等组成。

  大剧场 主要用于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和综合文艺演出,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表演艺术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舞台形式采用当今最流行的“品”字形,设有主舞台、双侧台和后舞台。舞台具有升、降、推、拉、转等多种变换形式。舞台台口采用镜框形式,宽18米、高12米。台口前方是可容纳3管制乐队伴奏的乐池。观众厅的建筑形体采用经典的马蹄形设计,并且设有一定数量的包厢、贵宾席和残疾人轮椅坐席。声学设计按自然声设计,备有电声系统,选用高保真的专业音响系统和高科技舞台灯光、照明系统。

  多功能厅 可以兼顾其他一些使用功能,如地方戏剧、时装表演、实验剧、先锋剧和中型会议等。具有单边舞台、T型舞台和岛式舞台等多种舞台形式,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功能灵活调整平面。

  前厅和休息厅 是发布演出信息、提供观众集散交流的场所,在非演出期间可举办招待会、接待参观等活动。前厅内设咖啡厅、展览厅、艺术品商店、紧急救护室等多个人性化的服务区域。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李隐川

  图:

  广州歌剧院大剧场可容纳1800名观众。刘力勤 摄

  红线女出席奠基仪式。刘力勤 摄

  在广州歌剧院的广告宣传画前,工人们在等待奠基仪式开始。刘力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