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研究生自述:读了3年研究生 没上过1次小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5 新华网

  楚宁

  前段时间报纸上登过一则消息,说是2005年全国高校继续扩招,重点是硕士研究生。看到这则消息,我的心里一震,真不知道这么扩招下去,研究生还能不能得到导师有效的指导。

  几年前,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了上海一所名校的研究生。但报到之后,全班第一次开会就吓了我一跳,我们这一届班上竟然有40多人,如果再加上在职的同学,我们这个专业的硕士班居然达到了近70人的规模。

  人多就人多吧,反正大家都是跟着自己的导师,我这样想。但之后的学习生活让我很是沮丧。

  在我最初的理解或者说想像中,研究生上课,应该是十几个人围桌而坐,讨论某个学术问题。但一上课我才发现自己想错了,全班40多个同学一起上课,老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同学们在下面奋笔疾书做笔记。

  最初我还以为这样的大课只是上课的一部分,没想到这就是我3年研究生学习的上课形式。我的导师也从来没有召集过自己的学生“坐而论道”。如果我不主动找导师的话,可能一年都没有机会跟导师面对面。

  研究生第一年就在郁闷中过去了,感觉就像又读了一年本科。

  没有了导师的管束,我的悠闲生活登场了。上网到深夜,不是查资料,而是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睡觉睡到中午才起床。很多时候实在无聊,很想去看看书写写论文,却又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不单单是我,班里的大多数同学基本都处于“放羊”的状态。大家都利用读研的这“悠长假期”或去实习打工,或干脆就闲着。学习似乎已经不是生活的重心了。

  系里的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往往也会感慨如今的研究生数量之多,记得一位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说:“你们现在学习太轻松了,我当年读研的时候,导师会列出一长串儿的书单要我去看,要写读书心得,并且每周导师都会跟我面对面讨论最近读的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书写论文,根本没时间做别的事。”

  我知道,导师也是分身乏术。我的导师带有一二十个硕士、博士,而他自己还要做研究、写论文、出书。导师曾经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导师就像一个茶壶,学生就像茶杯,一个导师同一时期带的学生越多,分给每个学生的茶就越少。

  在网上曾看到过一张图片,一只猫醉倒在台阶上,一只爪子握着酒瓶,另一只爪子夹着香烟,一行文字这样解释这张图:我的研究(烟酒)生活。图片是夸张了些,但我所认识的很多研究生都有读研3年是浪费时间的感觉。记得毕业前同学们聚会聊天,很多人都对自己这3年的研究生生活摇头不已:学术上没什么大的长进,人也变得懒散。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又将拉开帷幕,无数的学弟学妹们还在为自己的理想努力着,真希望等他们跨进研究生的课堂时,能不再有我这样的遗憾。(完)(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