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日本央行日后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2 南方日报

  由于日元兑美元已攀升至5年来高点,日本面临的遏制本币升值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随着市场继续猜测下月初七大工业国(G7)会议前中国可能重估汇价,日本面临的这种压力或许会更为强烈。

  瑞银(UBS)驻伦敦资深汇市策略师曼索称,“我们认为未来几周日本入市干预的风险很高,而且若央行果真入市的话,将可能会是突然的行动”。

  不过,也有充足理由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会按兵不动。

  首先,日元兑美元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将影响到兑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势,而日元贸易加权指数仍相当稳定。

  其次,G7会议的召开也将使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尽管传闻称,将于2月4日和5日在伦敦会晤的财长们会向中国施压,促其放松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这也是推动日元走强的因素之一。但是很多人认为日本将不希望在距G7会期如此接近之际入市干预,以免招致其他G7成员的非议。

  在美国和欧洲正试图说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机制的同时,日本采取操纵市场的动作显得不合时宜。

  布朗兄弟驻纽约资深汇市经济师帕克·弥尔称,“没有迹象显示日本财务省担忧程度有所增加”。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资深汇市经济师宜安·斯丹纳德称,“我们相信美元跌破90日元之前,日本货币当局不会采取行动。”

  斯丹纳德指出,尽管美元兑日元下跌,但多数其他主要货币兑日元并未走低,日元贸易加权指数仅从1年前的137上升到了当前的139。

  所有这些有关干预的传闻,加上今日晚些时候5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官员将发表讲话,及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之前市场的紧张情绪,使美元在欧洲交易时段早盘走强,从周一北美交易时段尾盘的102.11日元上升至102.59日元。

  华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