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家不得用扩音器揽客 新出台城市环境容貌标准贴近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穗建宣)广州市昨日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按照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制订了《广州市城市环境容貌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标准(征求意见稿)》)。

  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征求意见稿)》分为市容景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市政管理、交通管理、市场管理和公建配套共8大类57项,作为城市管理的标准和检查考评依据,争取给市民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也对市民生活中经常感到困惑的一些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当年累计有三次考评不达标的部门和区,予以红牌,不得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或受奖励。

  1 防盗网不得凸出窗外

  据悉,有关部门将对不规范防盗网进行整治,防盗网整治后应拔钉、除锈、修补。阳台、外走廊及栏杆上不得设置防盗网。窗户设置防盗网的应安装在窗扇内侧或与外墙齐平,并按规定设置安全出口,同一栋楼应采用相近的材料、色彩、式样。门前不得私自设置檐棚、遮阳布。凡设置檐棚、遮阳布的必须经规划部门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用料,保持整治完好,与周围环境协调。

  对于户外广告的设置,应符合城市规划,建(构)筑物、设施和树木上无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乱拉挂标语、条幅、彩旗、气球、充气拱门等有碍市容景观的物品。所有建(构)筑物的立面、地面,包括人行道、电线杆、围墙、电话亭、候车亭、站牌架、栏杆等无乱张贴乱涂写。

  2 房屋外墙要定期清洗

  新春将近,我们都会来个大扫除,干干净净过个年。在大扫除时,大多是把屋里搞干净就行。但是,按照《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这还不够,房屋外墙也要搞整洁。

  《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包括机关、团体、企业用户和居民住宅等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应当保持整洁,无明显污迹,无残损、脱落、严重变色等。建筑物顶部应当保持整洁,无堆物堆料,不得擅自设置设施、设备。

  《标准(征求意见稿)》还对建筑物外立面的清洗、粉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是玻璃幕墙、大理石、墙砖类的,至少每年清洗1次;外立面为水刷石、干粘石和喷涂材料的,应当定期清洗并至少每五年粉饰1次;外立面是其它材质的,视材质情况定期清洗或粉饰,房屋外的整洁还包括临街天台阳台无乱堆放杂物,无破旧,无安全隐患。

  3 歌厅营业时间不超过凌晨2时

  时下,我们走在广州市的一些商业街,会不时有一些商店用扩音器或音响高声吆喝。对此,《标准(征求意见稿)》除了规定所有道路沿街工商业户全面落实经营不超门槛外,明确规定:禁止使用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音响招揽顾客、宣传商品。《标准(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歌厅、舞厅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排放的环境噪声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每日营业时间不得超过次日凌晨2时。

  《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施工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机械,除抢修和抢险工程外,未经批准的作业时间限制在7时至22时;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每日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7时,禁止使用电锯、冲击钻等产生噪声污染的工具从事室内装修。

  《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还规定,使用空调设备、音响等家用电器和乐器,开展家庭娱乐活动,排放的噪声不得超过城区环境噪声标准。

  4 公共场所不得乱丢乱吐

  《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大街小巷没有无证照经营、乱摆乱卖和违章占道设置站、摊、亭、点、档。

  小区道路硬底化,路面平整,沟渠畅通,公共场所内外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

  公共场所、街道上无随地吐痰、便溺和乱丢果皮、烟头和其它废弃物及垃圾扫地出门的现象,居民不养家禽。

  酒店、食肆和饭堂不得将残渣、废物直接排入下水道。

  禁止在市区内燃烧塑料、橡胶、皮革、布碎、垃圾、落叶以及其他产生烟尘、有害气体等的废品。

  摩托车进出内街小巷,在22时至次日7时应当熄火推行。

  5 居民出门500米范围有健身场地

  《标准(征求意见稿)》在公建配套方面提出两条,一是城区居民出门500米范围内要有公共绿地。二是城区居民出门500米范围内要有健身、运动场地。

  在市政管理方面提出闲置工地作临时停车场使用的地块,必须全部硬化,并在场地内适当种植苗木,改造通透绿化围墙。主干道两侧的闲置工地半年内不开工的应实施绿化美化。作临时商业网点的地块,要求设计美观,并配合绿化布置与周围环境协调。

  6 三次不达标就亮红牌

  在制定《广州市城市环境容貌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同时,广州市城管办还制定了《广州市城市管理目标责任考评奖惩办法》征求意见稿。

  奖励方面,对当年每次考评达优秀等次的部门和区,给予奖金和授予广州市城市管理标兵单位称号,对该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授予广州市城市管理标兵称号和奖金。

  惩罚方面,对当年累计有三次考评不达标的部门和区,予以红牌,不得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或受奖励。建议该单位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不得评为先进个人,其年度公务员考核中确定为不称职,取消其评先受奖、晋级晋职的资格,调离原工作岗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