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绍兴学子首次直升剑桥本硕连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6 浙江在线

  一条喜讯昨日在古城绍兴迅速传开:去年夏天从绍兴一中毕业的学生石璞成,刚刚收到了英国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他将于今年9月赴英国本硕连读。他是剑桥大学自2003年在中国直招高中应届毕业生以来,首位直升剑桥的绍兴学生。

  “他一直是个尖子生”

  昨晚,当记者拨通石璞成的手机时,这个属虎的小伙子正坐在从北京回绍兴的火车上。“是有这么一回事。”当记者提及他被剑桥大学录取的消息时,石淡淡地证实道。

  在绍兴一中,石璞成就一直是一名尖子生。他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进高中时石璞成已参加了全省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复赛。他在2003年第20届全国物理竞赛浙江赛区中获得第一名,并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获得一等奖。去年,石璞成被授予浙江省青少年英才奖,并被北京大学预录取。

  “这孩子能力都比较均衡,理科是他的强项,英语也相当不错。”张老师说。“他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特别好。”石璞成把在英才奖及其他物理竞赛中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里的贫困同学。

  “考试题比竞赛题简单”

  剑桥大学是从2003年起在中国直招高中应届毕业生,当年3月,绍兴一中与剑桥大学中国代理签订合作协议,为石璞成的英国求学铺平了道路。尽管如此,剑桥大学的招生条件仍十分苛刻,报名者必须获得保送名牌大学的资格或已经被国内名校录取,高中文化课达到全优,英语成绩相当于托福600分或雅思7.0分以上,还要经过安生基金会和剑桥大学组织的全英语初试和复试。到目前为止,只有两批共10位中国高中生进入剑桥大学本硕连读。浙江已有宁波效实中学的一位学生和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位学生直升剑桥。

  去年9月,在石璞成到北大报到后一周,他便参加了剑桥大学的录取考试。考试分英语和数学两门,全部用英语出题,要求用英语解答,题目难度相当于英国高中会考水平。“还好吧,主要是要求用英语答题,另外数学上有部分内容与国内的教学内容不太一样。”石璞成说。不过他认为,数学的题目比国内竞赛的题目要简单得多。

  据了解,被剑桥大学录取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每年数千英镑不等的奖学金,到剑桥大学将本硕连读,本科三年硕士一年。

  “学习好是应该的”

  石璞成的家庭,被绍兴一中校长查品洋赞为“家教非常好”。昨天,当记者拨通石父的电话时,他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地说“谢谢”。

  “你就多写写学校的老师吧,绍兴一中真的有很多好老师,我儿子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靠老师们的培养。”

  而对于儿子的成功,石父却比较淡然:“他年纪还小,读书也是为自己为国家读的,学得好是应该的!”

  作者:

  通讯员 邵忠 记者 崔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