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30年建成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6 南方日报

  《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接受咨询,专家认可战略目标——

  用30年建成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

  本报讯(记者/陶然 通讯员/郑广翔)前昨两日,深圳市规划部门负责起草的《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以下简称《深圳2030》)接受了一次高规格的咨询论证。由两院院士周干峙、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香港等地的10余名知名规划、经济、社会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这份研究报告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及结论进行了专家咨询。绝大多数专家对报告提出的“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这一战略目标表示肯定。

  据悉,《深圳2030》慎重提出了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这一战略定位。报告认为,在未来30年深圳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逐步进入高效成熟期,最终走向可持续精明增长”。为实现这一战略发展目标,报告还提出了“三步走”的阶段性构想,为深圳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战略。

  此外,报告还就如何实现“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这一战略目标从产业、空间、交通、生态环境、住房等各方面的发展策略上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提出了网络计划等七项具体的行动计划。

  《深圳2030》中提出的诸多新命题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积极讨论。据了解,尽管不同专家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但与会专家大多认为,深圳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未来必须在更大范围内、以更为开阔的视野来找准未来30年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从全球、全国、珠三角、更为紧密的深港关系等因素中找准自身的发展方向;绝大多数专家对报告提出的“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这一战略目标表示肯定。

  据了解,《深圳2030》撰写已历时三年,目的是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性研究供政府决策参考,并将成为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相关依据。而这一次的咨询会也表明这份报告的编制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

  新命题解读

  “三步走”阶段性构想

  近期:深圳将继续保持适度空间规模扩张,强化空间整合优化,维系快速成长期。

  中期:深圳将突出空间整合优化,逐步进入高效成长期。

  远期:逐步进入高效成熟期,最终走向可持续的精明增长。

  七项行动计划

  网络计划——开展第二轮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生态计划——建设宜居型生态城市

  重塑计划——全面优化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发展环境

  海湾计划——彰显滨海城市特色

  新城计划——改善城市二元结构、整合优化城市空间、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深港双城计划——依托香港,走向国际化和共同繁荣

  东部发展计划——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