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居民收入增逾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2 南方日报

  去年经济增长13.8%,人均生产总值首超4万

  城镇居民收入增逾一成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珠海市政府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珠海市生产总值为546.28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63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311.44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216.20亿元,增长12.7%。整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长逐季加速。特别是人均生产总值取得突破,提前一年突破4万元。

  据珠海市统计局统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47元,同比增长10.5%.全市人均生产总值(即人均GDP)达4.15万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的预期目标。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46亿元,增长18.6%。其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408.57亿元,增长14.3%。

  入境游客增长33.1%

  去年旅游稳中见旺,总收入增长两成多。全年累计接待过夜游客561.18万人次,同比增长28.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40.32万人次,增长33.1%;接待国内游客420.86万人次,增长26.5%。全年旅游总收入103.72亿元(部门测算数),增长23.9%。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84亿元,同比增长27.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个百分点,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排名第三位。房地产开发投资40.46亿元,增长4.4%。

  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据珠海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初步结果显示,全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分别达到5.05万户和0.89万户;全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60.8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9%;民营商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91亿元,增长11.8%,占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85%。

  软件业高速发展

  珠海重工化趋势正日渐明显。去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机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等支柱行业的增速均超过20%。其中,软件业高速发展,全年软件业产值预计达50亿元,增长43%。

  相关1

  农民渔民去年人均收入6000元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农业部门获悉,2004年珠海市农渔民增收形势喜人,人均收入6000元,增幅达9.6%,比全省的平均水平高出5.6个百分点。

  近年来,珠海市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战略性结构调整、农村税费改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对农民直接补贴、减轻农民负担等方面加大了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为农民增收增加了动力和后劲。据了解,2004年是全市农民增收幅度较大的一年,去年农业总产值预计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农渔民年人均收入6000元,比上年增长9.6%,高出全省的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刘可英

  相关2

  增幅创10年新高

  去年地税收入39.49亿

  本报讯据珠海市地税局了最新公布的数据,2004年,珠海市地税局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59.8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9.49亿元,同比增长20.8%,增幅创地税成立10年以来最高水平。

  据介绍,2004年全市经济稳步发展,与此同时,地税部门采取了多种方式,包括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方式,大力组织收入,取得良好效果。

  该局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监控。拱北分局密切监控重点税源户的税收收入进度。香洲区局选取辖区内的房地产及建安工程项目为重点税源并设立台账和建立大户跟踪制度。全面推广税务质疑约谈制度,这是一种从体制上改变过去税务检查模式的有益尝试,有效减少了以往“撒大网捕小鱼”的局面。去年1至10月,全市稽查部门共开展质疑约谈91户,查补税款、滞纳金7065.26万元,其中单户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就有5户。

  积极培育税务代理市场。该局涉外分局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外籍个人所得税管理、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税收管理等工作中,引导中介机构积极参与。在2003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全市14家税务代理机构代理了418户大中型企业的汇算清缴工作,补缴企业所得税6932万元。

  刘可英 吴梦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